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年1月经济运行数据 > 08年1月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短期因素推高CPI 从紧政策料难“放松”

  昨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2008年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1月份CPI同比上涨7.1%,创出自199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由于1月份CPI数据受春节假期消费以及南方雪灾等短期因素影响较大,7.1%的水平与此前市场预期也基本吻合。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持续高企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当前我国通货膨胀形势依然严峻,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宏调政策短期内出现“松动”的可能性已经大为降低,但由于此次CPI上涨主要受短期因素影响,如果因物价短期大幅上升而加大紧缩力度,可能产生调控过度的问题。因此,短期调控力度可能不会有大的变动,而市场则继续维持震荡调整格局。

  短期因素推高经济数据

  从历史情况看,一般每年初的CPI数据都会有所上升,居民节日集中采购加大了对粮食、食品的需求,客观上带动了物价的上涨;而今年因雪灾影响又有所加剧,部分地区尤其是东南发达地区的交通严重受阻,一些灾区的粮食、肉类、蔬菜水果等供应紧张,物价势必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虽然1月份CPI数据已在预料之中,但持续维持高位运行显示当前通货膨胀的压力依然很大。有分析人士认为,现在的通胀已经在供给面上完全显现,超越了2007年时虽然CPI也维持较高水平但供给面不显紧张的局面,在国内资源税和资源产品价格改革预期下,未来生产资料价格面临继续上涨的压力,可以看到18日公布的PPI数据上涨也在加快,因此坚持紧缩政策控制全面通胀蔓延的趋势很有必要,之前市场普遍预期“从紧”政策适度灵活“放松”的可能性大为降低。

  在昨日公布的CPI数据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58.8%显得最为醒目。中金公司研究员通过实地调研发现,在过去的两年内,养猪成本上升了50%-60%,农民工工资年均上涨15%。他们认为,我国目前已经进入成本推动型通胀上升期,粮食、猪肉等农产品价格将持续高位运行,劳动力成本的显著提高,也加重了通胀压力。

  因此,单从数据看,严峻的通胀形势使得央行采取上调存款准备金、加息等紧缩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有所增大,以防止物价上涨变成全面通货膨胀,但如果考虑到1月份CPI上涨有短期因素的助推作用,紧缩货币政策可能会更为谨慎地采用。有分析师表示,加息对灾后企业的扩大再生产不利,短期内无法实质缓解受灾地区物资紧张和物价上涨的局面,从长期看,政府应侧重扩大供给,尤其是扩大秋粮的生产和供应,加大其他食品生产的补贴,并尽快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以充分发挥货币政策的宏观调控有效性。

  或有低吸机会

  昨日公布CPI数据与市场预期基本吻合,因此大盘在快速消化不利影响后,展开一轮放量上攻的走势。从盘面看,钢铁、有色金属等板块表现强势,中国石油工商银行等权重股午盘后发力带动权重股整体大幅上扬,推动指数上行。有机构分析认为,1月份CPI创出新高,之后可能出现稳步回落的走势,因此,市场主流资金开始介入权重指标股,从而拉抬股指继续向上。

  分析师表示,近期市场依托年线构筑阶段性底部的运行格局,已经相当清晰。短线来看,因高企的CPI数据引发市场小幅震荡所带来的变盘敏感期可能存在低吸机会。建议关注在资源价格上涨影响下,煤炭、钢铁、石化等权重股走势对大盘的影响,操作上可适当加大农业、化肥、纯碱等个股的低吸力度,对于一季度业绩增长预期明确的煤炭股可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