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年1月经济运行数据 > 08年1月经济运行数据公布

CPI同比涨7.1% 创十年新高 股市仍然向好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一月份的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CPI同比上涨7.1%,创出1997年以来的新高。在更加严厉的宏观调控的环境下,CPI数据还如此之高,自然引起人们的猜测:管理层是否还要进一步出台更加严厉的调控政策,股市才刚刚出现的上涨因而出现夭折。
但是从目前经济运行环境来看,管理层恐怕难以进一步调高利率,股市的上涨仍将继续。

  昨日公布的经济数据,其中CPI同比超过7%,创十年新高,确实让不少投资者吓了一跳,因担心管理层出台更加严厉的调控政策,股市一度盘中出现跳水,但最后仍然以震荡上涨方式回应了投资者的担忧。市场之所以不惧CPI创新高继续上涨,是基于目前经济运行环境所致。今年元月份CPI同比超7%,一方面是由于今年一、二月份我国遭遇百年罕见的雪灾,造成交通运输、电力、能源等多方面出现局部短缺,由此造成农副产品出现大幅涨价,而我国的CPI数据很大部分是以猪肉等农副产品的价格为重要的参考指标,自然CPI创出十年新高并不奇怪。另一方面每年的一、二月份都是我国传统春节大假,本来是我国居民大量集中消费的阶段,尤其对吃、穿、行等方面的消费特别突出,这也为CPI数据创新高创造了客观条件。基于今年较为特殊的时期而得出的CPI数据,央行恐怕难以实施更加严厉的调控措施。

  对于央行采取的调控货币政策而言,众人所知,比较常见的就是提高准备金率和提高利率。对股市影响较大的,就是升息。但从目前我国经济运行所处的环境来看,即使元月份的CPI同比创出十年新高,央行提高利率的难度仍然较大。因为目前我国处于人民币升值阶段,流动性过剩一直是管理层调控的重点。而在今年一、二月份,美国次贷危机重创全球股市,由此波及欧美等国的经济,因此今年以来,美国政府连续实施降息、减税等多种措施,以刺激美国经济增长,避免出现衰退。由于美国政府实施降息等措施,这给中国人民银行提高利率以实现调控经济过热的目的造成巨大障碍。因为人民币相对于美元而言处于升值阶段,若是在美联储降息的条件下,央行采取提高利率手段来调控经济,这会诱发更多的外资进入国内,由此会促使流动性更加过剩,与管理层舒缓流动性过剩的目的相悖。正是由于这方面的考虑,投资者才预计到:即使元月份的CPI同比超过7%,央行也难以实施对股市影响巨大的提高利率的调控措施,因而昨日股市才敢在CPI创新高的前提下,不惧调控而继续上涨。

  正是由于对股市影响巨大的因素??宏观经济数据已公布,而股市以上涨的方式诠释了它对市场的影响,那么在3月份之前,股市都将以震荡上涨的方式展现自己的风采。

  作者:孙强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