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点评

国泰港龙集成效益凸显 中财险盈利前景存隐忧

  国泰航空(0293)将于3月5日公布2007年业绩。由于港龙航空及中国国航(0753)将提供整年贡献,我们预测国泰纯利上升33%至54.53亿元(每股盈利:1.39元),而市场综合预测为52至62亿元,按年升幅介乎26-52%。
以我们的全年盈利预测推算,集团去年下半年盈利为28.72亿元,按年上升19%,与上半年比较则升11%。

  国泰在2006年9月增持中国国航股权后,后者已被列为前者的联营公司而非一般投资。国泰收购港龙余下82.2%股权后,港龙已成为其全资附属公司。国泰在2006年末季已全面综合港龙业绩,但到去年中国国航提供经审核财务数据后才以权益会计法处理该联营公司的业绩。

  港龙业务被全面并入后,国泰去年客运量及载货量按年上升14.9%及25.4%。备考增幅(假设收购港龙余下权益的交易在2006年头完成)为4.4%及3.4%。

  港龙并入国泰后,后者的内地和本港客运量跳升10倍,占国泰去年整体客运量7.1%,相比之下,2006年的比率不足1%。本港─东北亚航线的客运量增长19.4%(备考增幅为3.3%),本港─东南亚/中东航线的增幅为9.1%(备考增幅为5.3%),长途航线增幅为3.3-6%。按备考基础计算,整体客座率按年上升1.2个百分点至79.8%。国泰货运业务去年上半年以备考基础算倒退0.2%后,下半年度逐步复苏,全年最终录得增长。

  燃油价格的变动以及集团控制成本的成效,仍是我们对国泰盈利作出预测时所考虑的两大因素。去年航油平均价格按年上升8%至每桶87美元。航油价格的上升趋势明显,最新近的价格较去年全年及去年下半年的平均价格分别高出29%及17%。国泰为去年下半年及今年的燃油预期耗用量分别作出约40-50%及30%对冲。另一方面,集团期望在2007年上半年至2010年将现占整体营运成本约三分之二的燃油以外成本降低17%至1.40元/可用吨公里。集团与港龙逐步集成所实现的协同效益,亦有助实现削减成本的目标。

  由于美国经济有可能陷入衰退,加上油价涨升,全球航空运输的增长有放缓之虞,基于此,我们将国泰目标价由23.60元调低至21.30元(昨收17元),相当于2007年15.3倍市盈率、1.8倍股价对帐面值比率。待集团公布去年业绩后,我们将检讨该股今年盈利预测。

  中财险盈利前景存隐忧

  由于中国财产保险行业的前景存在隐忧,我们调低中国财险(2328)今年盈利预测及目标价。中财险2008年市盈率及市帐率分别为23.9倍及2.8倍,由于去年刺激集团盈利增长的动力包括气势如虹的A股市场今年应难复再现,我们认为该股估值高昂。以较合理的2008年2.5倍市帐率算,我们将该股新目标价定于7.40元(昨收8.21元)。

  中国保监会估计,近期暴风雪的逾800,000名受灾者所索赔的保险金额可能超过85亿人民币,远高于其在1月底估计的35亿人民币。中国保监会指出,保险公司已付9.75亿人民币物业保险索赔款项,其中6,700万人民币属汽车损毁赔款,3.74亿人民币属物业及建筑工程赔款。

  扣除可追回价值及再保险金额后,实际赔付的款项应较最初估计为少,估计中财险因年初雪灾而涉及的赔款达10亿人民币。从乐观的一面看,雪灾所涉及的赔款是一次性的,且保险公司在事件过后很可能会调升保费率。

  较为令我们担心的,是中国保监会发出由今年2月起调降各类型车辆的保费率的法规变动,调降的幅度由轿车的10%到摩托车的33%不等,并调高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赔款上限。此外,保监会此举或会削弱保险商有较大自由度厘定保费率、利润较丰的其他商用汽车保险的需求。这对中财险盈利的影响非同小可,皆因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为集团贡献约三分之一汽车保险保费,而后者则占保费收入净额约77%。

  中财险去年保费收入上升24%,逊于中国平安(2318)的27%增长及整体非寿险市场的32%增长。 (来源:大福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