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制糖行业:都是雪灾惹得祸上市公司股价点评

  糖类上市公司近期股价有较好表现主要的原因是春节前的这次雪灾带来的甘蔗减产预期造成近期国内现货市场糖价上涨促使糖类上市公司股价有良好的表现。

  事件:

  2月18日,糖类上市公司:南宁糖业贵糖股份广东甘化中粮屯河华资实业的股价均有较好的表现,前四家公司最后都以涨停价收盘。


  点评:

  造成糖类上市公司股价有较好表现的原因除一方面是受国际期货市场糖价走高的影响,另一方面我们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春节前的这次雪灾带来的甘蔗减产预期造成近期国内现货市场糖价上涨促使近期糖类上市公司股价有良好的表现。

  印度07/08榨季糖产量低于预期,加上国际油价高位运行刺激酒精消费,巴西将使用更多的甘蔗来生产酒精,及08年1月国际糖业组织(ISO)最新预计2008/09榨季全球糖市可能将由过剩转向供求平衡等诸多利好因素刺激下,前期一直在低位运行的国际糖价高涨,纽约11号国际原糖期货主力0805合约上周五收13.77美分/磅,环比上涨了4.95%。

  08年春节前,广西遭遇了50年以来强冷冰冻天气,造成大面积冰冻霜冻灾害。据最新上报数据,截至2月15日,广西甘蔗受灾面积达到1000万亩,占07/08榨季广西甘蔗总种植面积的72%,截至1月30日,未砍甘蔗重灾306万亩,宿根蔗受灾332万亩,已种秋冬植蔗受灾76.9万亩。而且随着气温的上升,灾情还有可能进一步发展。未砍甘蔗中由于新台糖22号比较晚熟,因此此次受灾影响最大。霜冻对于受灾的未砍甘蔗而言,影响的是当期榨季糖的产量,但是对于受灾的宿根蔗而言,将会造成下个榨季甘蔗产量减产。纵观历史,1999年底在我国甘蔗主产区广西也发生过霜冻,不仅导致1999/2000榨季食糖减产200多万吨,还因霜冻使宿根蔗的发芽率降低,2000/2001榨季的食糖再次减产,导致供不应求,糖价从1900元/吨上升到4000元/吨左右。虽然此次霜冻是50年来一次,但由于1999年的霜冻是发生在12月下旬,比此次雪灾早将近一个月,未砍甘蔗数量更大,而根据中国糖业协会数据,08年1月广西已产糖407万吨,已达07/08榨季原预计的800万吨的一半,因此1999年的霜冻对糖产量的影响程度应该比今年要大,我们预计此次雪灾造成的07/08榨季广西糖产量减少低于100万吨。

  总体上来说,此次雪灾引起的霜冻给广西带来的灾害对本榨季和下个榨季的糖产量都将造成一定程度的减产,可缓解国内食糖供过于求的局面,对国内糖市是利好,能促进糖价上涨。根据国家糖业协会原初步估计07/08榨季国内食糖产量约为1350万吨计算,考虑期初库存和进口糖,全国07/08榨季食糖总供应量=30万吨(期初库存)+1350(国产糖)+100万吨(进口糖,包括了古巴糖)=1480万吨。以07/08榨季食糖消费量按同比10%的增长,预计07/08榨季食糖消费量将会在1390万吨左右,供需盈余约为90万吨左右。因此,我们认为此次雪灾促使07/08榨季糖产量比预期减少,但总体糖产量还是能满足需求的,因此糖价难以大幅上涨。但根据专家经验,对于大级别霜冻天气过后次个榨季甘蔗减产所认可的幅度基本上在15%?30%之间,基于此,我们认为国内食糖供不应求的局面或将提早到来。 (来源:兴业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