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力拓受宠若惊:中国铝业成其最大单一股东

  力拓矿业集团(下称“力拓”)亚洲及中国区总裁路久成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中铝已成为力拓最大单一股东。

  路久成是在力拓2007年度报告发布会上作如是表示的,他说,在听到中铝收购力拓9%的股份后,力拓主席保罗?斯金纳感到“受宠若惊”,对以高价购买其股票的举动十分欢迎。


  力拓继续高速增长

  力拓2007年税前利润(EBITDA)139.2亿美元,同比增长11%;收益74.43美元,同比增长1%,均创历史新高。而公司去年净盈利达73.12亿美元,同比下降2%。

  路久成表示,上述数据预示着力拓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其潜在的价值。2007年10月24日,力拓收购加铝公司,去年底,铝的现货价格比期货价格更便宜,“这是不敢想象的,但却是事实”。目前整合进程良好,可望至2009年底实现增加税后9.4亿美元的合并利润。“以340亿美元收购加铝,力拓应该会获得良好的回报。”路久成说。

  今年初,中铝与美铝联手出资140亿美元,购入力拓9%的股权。之后,力拓宣布,拒绝竞争对手必和必拓(BHPBilliton)提出的1470亿美元的敌意收购报价。

  “其实必和必拓在提出3.4股换1股的条件同时,还有一个附加条件,就是先要去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批准申请,以应对这些国家的《反垄断法》等各项法律法规,程序非常复杂,收购力拓的难度可想而知。”路久成说。

  力拓提供的预测数据中显示,在2015年公司总体产量基数将达178,年均增长8.6%,而必和必拓同期则只有130,年均增长则只有3.9%。

  力拓目前已宣布首个大型发售项目,以7.5亿美元将旗下绿党锡矿(GreensCreek)业务售出。以逐步完成剥离1500亿美元资产的目标。分析人士认为,力拓此举是提高其主营业务的潜在增长性。“力拓一方面在剥离资产赚钱,另一方面提高自己的市盈率,希望自己有个好价钱。”一位分析人士认为。

  目前力拓宣布剥离的资产包括加铝包装、力拓美国的能源公司、美国Cortez金矿、美国的Sweetwater、澳大利亚北帕克斯金矿等项目。

  收购之路迷雾重重

  在中铝收购力拓股份之际,澳大利亚政府公布了6项目的在于“提高澳大利亚外资审查机制透明度”的政策。尽管中铝与美铝购入力拓的股权比例低于自动触发政府调查的15%上限,但有消息称,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核委员会(ForeignInvestmentReviewBoard)正对此次股权收购进行审查。

  澳大利亚未来将考查“投资方的运作是否独立于相关外国政府之外”。根据这一原则,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核委员会将考查潜在投资者的运作是否独立于该国政府,以及其公司治理和融资安排。

  此前,嘉诚证券的董事兼中国业务联席主管HenryShi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中铝对力拓的投资在更大程度上是为资源进行财务方面的对冲,而不是力图获得力拓的管理控制权;嘉诚证券是力拓的财务顾问。

  HenryShi同时说,中铝不大可能影响力拓管理层的决策。根据英国监管方面的限制,中铝在收购力拓(英国)12%的股份后,不得在6个月内向力拓发出全面收购要约。

  目前中铝在力拓并没有董事席位,路久成表示:“力拓的董事局没有股东在其中,只有10名独立董事、3名公司内部高层,其中包括力拓主席保罗?斯金纳,力拓CEO艾傅年和力拓CFO。”

  “中铝现在是力拓的股东之一,我们的任务就是为股东最大程度地创造价值。”路久成称。

  其实力拓跟中铝的合作由来已久,同时力拓是中铝氧化铝的供应商之一,“在澳投资的铝土矿两家也是近邻,双方会继续进行正常的合作活动。”路久成说,“由于刚过完中国农历春节,双方还未就进一步的合作进行会谈。”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路久成 | 路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