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金融业发展规划:完善调控体系稳步发展股票市场

  昨日公布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一五”规划》提出,“十一五”期间,我国金融业发展和改革目标包括完善金融宏观调控体系,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宏观经济政策以及金融监管的协调配合、要稳步发展股票市场,积极探索创业板市场等。


  这份由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共同制定的规划提出,“十一五”期间要完善金融宏观调控体系,健全货币政策调控体系。货币政策方面要“继续运用数量型调控工具,扩大价格型调控工具的使用范围,加大货币政策工具的创新力度”,同时要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宏观经济政策以及金融监管的协调配合。

  在利率及汇率方面,规划指出,要逐步将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和国债收益率培育为我国短期和中长期金融市场的基准利率,疏通货币市场、债券市场与信贷市场的利率传导渠道,构建完整的金融市场收益率曲线。要稳步推进存贷款利率市场化。推动金融机构进一步完善定价机制,提高定价能力。要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放宽企业和个人对外投资的汇兑限制,加大对企业“走出去”的支持力度,加强短期资本流动管理。

  规划指出,推进金融改革开放,要加快创建由农村信贷市场、农村期货市场、农村保险市场等组成的适度竞争的农村金融市场体系,进一步健全农村金融基础服务体系。要加快中国农业银行改革,深化股份制银行改革和推进城市商业银行重组改造,推进中国进出口银行改革,改革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功能定位和运作机制。鼓励商业银行参股或设立金融租赁公司。

  规划提到,要深入推进中国再保险、中国太平洋保险、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保险企业改革;积极引入境内外战略投资者,逐步形成国有、民营和外资优势互补、相互竞争的多元化保险机构体系;鼓励发展养老、健康、责任等各类专业保险公司;拓宽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资产管理范围。

  规划强调,要稳步发展股票市场。要巩固和发展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成果,继续深化股票发行体制的市场化改革,要进一步发展主板市场,积极探索发展创业板市场,构建场外交易市场,逐步形成各层次市场间有机联系的股票市场体系。规划提出要加快完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的各项配套政策,积极稳妥地扩大产业投资基金试点,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规划称,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特别是企业(公司)债券市场,建立健全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债券发行机制,逐步创造条件最终实现注册制发行。打破各类合格机构投资者投资债券的限制。大力发展企业(公司)债券市场,发展住房抵押证券、项目支持证券等资产证券化市场。规划提出要“促进债券市场互通互联”,构建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互为补充,安全、高效、相互连通的债券市场。

  继续深化股票发行体制的市场化改革,逐步形成各层次市场间有机联系的股票市场体系构建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互为补充,安全、高效、相互连通的债券市场支持合规证券公司通过多种途径充实资本,支持证券公司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探索新型盈利模式(记者任晓)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