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电子元器件淡化行业景气关注个体成长

□招商证券电子行业研究小组

  
  
  2008年的电子行业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从基本面角度看,我们对电子行业持谨慎态度,维持对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我们建议把握估值比较与事件驱动下的阶段性投资机会,自下而上选择个股,为此我们构建了包括生益科技等8只股票在内的电子股小盘组合。


  
  行业预期并不明朗

  
  尽管投资者普遍预期电子元器件行业2008年的市场环境可能好于2007年,但是预期并不明朗。以我们的判断,08年的行业景气度往上调整的可能性将比往下调整的可能性要小。我们的依据主要来自于以下信息:

  
  首先,业内多家公司削减08年资本开支,显示对08年持保守态度。全球晶圆代工两大龙头台积电和联电将在2008年缩减资本支出,减少幅度分别约为20%和30%,这是近五年来晶圆双雄首次放慢扩产脚步。削减资本支出的并非仅仅是台积电和联电,SEMI和Gartner公布的预测数据显示,两家机构分别预计08年全球半导体设备支出将减少1.5%和9.9%。

  
  削减08年的资本开支,一方面反映了产业界对2008年尤其是上半年的产业景气度持保守态度;另一方面,晶圆双雄较为谨慎的资本支出将有利于产能利用率保持高位,对维持产业利润率也有好处。

  
  其次,已经有部分机构在去年12月份开始下调对08年的预测。在07年全年情况基本明确的岁末时节,以SIA为代表的研究机构纷纷发表对08年的新预测,除WSTS维持原有预测外,其他机构如SIA、Gartner、Isuppli均下调了对08年的预测,三家机构的平均预期为7.1%,较他们上次预测的平均水平低了近两个百分点。

  
  归纳他们调低预测的理由,无外三点:对次债危机下的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担心;高油价带来的高成本;持续的价格压力,比如DRAM产业的持续供大于求等等。

  
  第三,对PC、手机市场增长的预期也在调整。PC、手机、消费电子仍是驱动半导体产业增长的三驾马车。2007年它们占半导体应用市场的份额分别为40%、20%和20.5%,预期在2008年这样的结构仍不会发生多大的变化。SIA估计PC、手机、消费电子的出货量增速在08年都将有所下降。其他机构在最近也都在下调对08年PC、手机的出货估计,如IEK将08年笔记本电脑市场的增速从此前的25%,大幅下调至18%。当然,半导体含量提升是我们能看到的积极的一面。

  
  第四,超额库存尚未得到解决,北美半导体设备BB值也连续走低。始于06年2季度的半导体超额库存还处于高水平,预计在未来的几个季度,半导体产业仍将为消化过高的超额库存而努力。北美半导体设备BB值也持续处于低位,尤其是订单量一直处于萎缩状态。

  
  SEMI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十二月份北美半导体设备订单出货比为0.89,其中订单量为12.3亿美元,同期出货量为13.8亿美元。北美半导体设备BB值出现连续回升。但从订单量来看,从去年六月份以来半导体设备的订单量开始持续萎缩,12月份订单同比下滑18%,非需求拉动的订单出货比回升不能当做行业景气度回升的一个标志。

  
  同期,SEAJ公布的最新数据与此类似,十二月份日本半导体设备制造商订单出货比为0.99,环比出现上升,但无论订单还是出货量也还在下跌,尤其是订单的同比下降幅度达到21.3%。

  
  Isuppli的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第四季度全球电子供应链中的超额库存估计为37.5亿美元,与第三季度相比仅略有下降。从结构上看,Isuppli认为PC与手机这两个市场的供应在四季度略显紧张,而通讯(无线与有线基础设施建设)与内存市场持续低迷。37.5亿美元与创新高的07年1季度相比下降了不少,但仍处于过剩状态。整体而言,2008年上半年的订单前景仍不明朗。

  
  第五,美国股市早已经开始有反应。对美国经济的担忧已经在美国费城半导体指数、台湾电子类股票上有所反映。即便是如日中天的台湾友达(TFT-LCD面板制造商),也从11月份的高点下跌了近25%。其他诸如LED、IC设计、NB制造等各类台湾电子股股价均有20-40%的回调。

  
  更多关注个股成长

  
  在全球半导体产业新的景气周期格局下,复苏乃至反转带来的投资机会可能已经一去不复返。我们建议淡化行业景气,甄别产业转移的真正受益者,自下而上地寻找投资标的,并在行业估值比较中把握阶段性投资机会。

  
  我们总是能见到对景气的判断,复苏甚至反转的说法都很多。事实上,我们正面临一个日趋成熟、温和发展的半导体产业,预期在未来的5年,这个行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在5-7%左右,07年全行业的增长率可能在3-4%,预期08年的增长率将保持7%左右的个位数增长,这样的增长率变动,我们很难称之为复苏。

  
  全球半导体产业平均增长正在逐步放缓,周期性明显减弱,行业发展高峰与低谷之间的差距也缩减至约3-5%的很低水平,更短、更窄的周期,使得我们对行业景气度对投资的指导意义需要新的认识。在这样的景气变动格局下,复苏乃至反转带来的投资机会可能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如果我们把时间段放长,从2005年到目前各家预测机构给出的最远期预测的2011年,半导体行业正进入一个一年高增长、一年低增长,但都维持在个位数增长的格局。

  
  此外,影响07年电子行业股价表现的多个因素在08年依然将继续存在。这些因素包括市值小、个体差异大、人民币升值的受损行业、原材料成本持续上升等等。

  
  在投资策略上,我们建议投资者把握估值比较与事件驱动下的阶段性投资机会,自下而上选择个股。所谓估值比较,我们在去年11月份指出,以电子行业目前的低估值,当其他大行业的业绩增长或增长预期开始往下修正的时候,电子行业将会出现阶段性的投资机会。尽管大行业股票已经经历了一轮较大的调整,电子行业的相对估值优势受到削弱,但是,在税改、3G发牌、奥运、创业板等事件驱动下,小盘的电子股仍可能会有较为活跃的阶段。

  
  在个股选择上,我们把握两个原则,一是甄别产业转移的真正受益者,二是挖掘具备产品结构升级能力的公司。在此基础上我们构建了一个电子股小盘组合,包括如下8只股票:生益科技、大族激光长电科技华微电子航天电器莱宝高科中环股份顺络电子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