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户籍人口增速明显过快 珠海拟提高购房入户门槛

  珠海近年户籍人口平均增长逾4%,而全省户籍人口平均增速为1.38%,周边有些城市增速不过1%,珠海户籍人口增速明显过快,同时近年珠海陆续率先推出未成年人医保、十二年教育免费、全民医保、小病免费一系列惠民政策,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想通过购房落户珠海。


  然而年前起珠海民间开始流传购房入户政策将会出现重大调整,这一消息开始从地产界传开,再到正为落户珠海奋斗或考虑入户珠海的众多外地居民。近期珠海市有政府官员在一个经济工作会议中对此首次回应,表示政府将会提高落户珠海的门槛,目前正在对外征求意见,未来入户珠海或许要看其对城市的贡献。

  传言:珠海购房入户有变

  从年前起,先从房地产界传出消息,声称一些房地产开发商收到“神秘”传真,今后珠海购房入户“必须同时满足3个条件:面积在85平方米以上;本科以上学历;在珠海签有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在珠海市缴纳1年以上社会保险”等等。

  据了解,甚至一段时间出现办理房产登记的小高潮,一些开发商和业主恐防有变加速办理相关登记手续,目的就是在新政正式出台之前抢着实现成为“珠海人”的梦想。

  现状:户籍人口增长太快

  近日在珠海市经济运行通报工作会议上,该市统计局局长赵力首次对此作出回应,近几年珠海户籍人口增长过快,近年,珠海户籍人口平均增速是4.18%,全省的户籍人口平均增速为1.38%。

  在珠海市统计局提供的相关材料里,记者注意到统计局对发展经济的建议中就包括“以提高人均生活水平为目标,严格控制常住人口的增长”等内容。据赵力透露,所谓的购房入户“神秘传真”是珠海市政府给开发商的关于调整购房入户政策的征求意见稿。他说,目前购房入户政策只是在征求开发商等方面的意见,接下来还会征求市民的意见,但这个政策的调整按规定不需要经过听证程序。

  赵力表示,为抑制过快的户籍人口增长,珠海肯定会提高落户的门槛。

  外地人:购房欲当珠海人

  珠海去年被评为“最具幸福感城市”。但珠海一系列的惠民政策,如12年教育免费、小病免费治疗等目前均只有本地户籍居民才能享有,随着珠海人幸福感与日俱增,外地人也越来越羡慕珠海人,甚至民间流传外地女称“嫁人要嫁珠海郎”。

  目前,除了部分人通过自身的优势、符合珠海人才引进条件外,其他外地人要落户珠海最便捷的途径就是依靠购房入户政策。

  据当地开发商介绍,因为价格相对便宜,购买位于珠海西区楼盘的超过半数是外地居民。在入户政策传出有变后,一段时间竟出现集中办理房产登记的小高潮,咨询办理入户的外地人也络绎不绝。

  “珠海一系列惠民政策出台,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希望到珠海来落户,调整入户政策也是政府的一种平衡手段”,一位珠海的房地产开发商表示。

  未来:落户珠海要看贡献

  据珠海统计部门透露,珠海去年一般预算内财政收入增长25.8%,但教育、文体、医疗支出分别增长39.4%、66.1%和49.7%,均高于财政收入的增长。

  珠海在全国率先实施12年免费教育和全面医保,此次推行的两大民生措施,珠海每年将承担巨大的财政支出。

  预计实施12年免费教育后,未来5年内,珠海市本地户籍高中生将增加1.4万人,增幅60%,5年内需新增基建投资22亿元。而珠海全民医保中的一项针对本地人“小病治疗免费”以后每年需大约2亿元。

  赵力表示,一名外地人成为珠海户籍的人口后,政府对其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起码要花费50万元。所以提高购房入户准入门槛是政府和社会资源合理配置的方式。“我认为,仅本科以上学历不够,要想落户珠海还应该看他对珠海的贡献”。(陈治家席湖)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