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民学校 > 股民学校股市宝典

股市不会有“集结号”

  周到

  由刘恒编剧的故事片《集结号》,系根据杨金远小说《官司》改编。《集结号》的主要内容是:解放战争时期,团长命令连长谷子地率领全连47名战士坚守阵地4小时,以掩护大部队撤离,并约定以集结号为连队撤退信号。
谷子地率部苦战12小时,仍未听见集结号。排长焦大鹏在牺牲前说:“我听到集结号了。”焦大鹏作战勇敢。他说这话的目的,是不希望连队全军覆没。但谷子地确实没有听到集结号,他决定继续坚守阵地。结果,除谷子地外,全连战士均阵亡。之后,谷子地努力寻找原来的队伍。其目的是:向团长报告任务已完成,但全连阵亡;问团长到底有没有让司号员吹响集结号。谷子地最后找到了团长的坟头。司号员告诉谷子地,其实团长从来就没有打算吹响集结号。抗美援朝战争中,为了大部队的转移,团长和谷子地的连队一样,也已成为战争的牺牲品。

  股市不会有“集结号”。按多空双方对后市的基本态度划分,投资者大体可以划分两个阵营。但无论是多方还是空方,都不实行军事编制,大投资者也无法约束小投资者。因而,纵观中外股市,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从来不会要求散户坚守多方或空方阵地若干小时,等待机构投资者吹响“集结号”,方允许散户撤退。因此,如果有散户等待做空或做多的“集结号”,必然是永远等不来。

  不过,团长约定以集结号为撤退信号的策略,还是可以关注的。谷子地所部坚守阵地,至少有两个原因。一是下级要服从上级的命令,二是有以集结号为撤退信号的盼头。焦大鹏的说谎,也说出了连队战士的盼头,有合理的一面。团长不可能当面说谷子地应率领连队至全体战死之类的大实话。这47名战士如果事先知道连回部队的可能性都没有,难免会有不同的想法。

  举一反三。股市中的盼头则是对后市的预期。2007年底,各路机构预测2008年的上证指数,有看到8000、10000点甚至12000点的。对于看多后市的投资者来说,就在不久前,他们似乎视8000、10000点甚至12000点为多方撤退的“集结号”。当然,春节前后股市调整力度加大。看空后市的投资者,则以上证指数4000、3500、3000点等为空方撤退的“集结号”。

  于是,我们不得不疑虑,对于某些点位的预测言论,会不会像团长的命令一样,仅仅是说说而已。现在看来,2008年上证指数要爬上8000、10000点甚至12000点,可能会像谷子地所部盼望听到集结号一样的难以实现。于是,也有一些投资者表示,“集结号”已经吹响,自己可以撤退了。连焦大鹏都能说谎话,股民还不能随机应变?

  谷子地如果听信焦大鹏的谎话,结果会是什么样?随同焦大鹏说谎的,还有其他战士。他们可以在团长面前,继续编造误听集结号之类的谎话,以自圆其说。估计,谷子地、焦大鹏等会受到处分,但恐怕不至于全连被枪毙。这样,谷子地所部存活的,就不仅仅是谷子地一人。当然,这里没有考虑让大部队安全撤退的因素。

  散户没有掩护主力的任务。散户是撤退还是坚守阵地,完全自主决定。因此,无论是站在多方还是空方阵营,散户都不必像谷子地那样苦苦等待“集结号”。散户撤退的“集结号”,在自己心中。

  (作者系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