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聚焦医疗体制改革 > 医改相关文章

卫生部:加强对发布医疗广告的医疗机构的监管

  卫生部医政司印发了《2008年医政工作要点》,据介绍,今年卫生部门将严格医疗机构准入,推进院务公开,加强医疗广告管理。

  2008年医政工作要点

  2008年,医政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2008年卫生工作重点,以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为核心,以加强医院管理、维护群众利益为重点,完善政策措施,深化督促检查,继续推动国家医疗质量保证和持续改进体系建设,全面完成各项医政工作。
参与和配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试点工作。

  一、加强医疗服务管理,持续改进医疗质量

  (一)巩固医院管理年活动成果,继续深化医院管理,持续改进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医院管理水平,探索建立医院管理的长效机制。全面总结“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开展三年来的经验,发掘和树立一批先进典型,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逐步完善医院管理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建立医院管理评价制度,探索建立医院管理的长效机制。

  (二)继续加强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完善医疗技术临床准入和适宜性、安全性、有效性评价的制度,重点强化对器官移植技术、介入技术、人工关节等临床应用的管理。进一步贯彻落实《人体器官移植条例》和配套规章规范,严格规范医疗机构器官移植活动。

  (三)加强对医疗服务的管理监督。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临床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严格物价管理,控制医药费用,切实减轻群众经济负担。完善相关政策,妥善化解医疗纠纷,优化医务人员执业环境。方便患者就医,为患者提供人性化服务,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四)完善医师资格考试和注册、管理制度。总结医师资格考试工作经验,严格对医师执业活动的考核,强化监督管理。开展专科医师准入试点工作。

  (五)加强临床合理用药指导。继续贯彻落实《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和《处方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和细菌耐药监测网建设,充分发挥监测网络作用。开展临床合理用药知识培训,逐步推行临床药师制。会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做好临床药理基地审批工作。

  二、推进医政工作法制化和规范建设

  (一)继续抓紧医政立法工作。继续制定(修订)《医疗机构校验管理办法》、《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和《诊疗科目名录》、《急救中心(站)管理办法》、《医疗美容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体检机构管理办法》、《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试行)》等。

  (二)贯彻落实《医院感染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院感染监测和医院感染暴发信息系统,完善有关医院感染控制的技术性规范。

  (三)继续组织编辑出版《临床技术操作规范》、《临床诊疗指南》分册。

  (四)建立国家临床实验室质量控制和管理体系,加强临床实验室的质量管理和安全监管。

  (五)加强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规范的宣传培训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切实贯彻落实。

  三、严格医疗机构准入,推进院务公开,加强医疗广告管理

  (一)严格医疗机构准入,加强校验管理。实现医疗机构数据库与执业医师数据库对接,规范对医疗机构的行政监管。开展医政准入工作相关人员的培训考核,加强医疗机构准入的档案管理工作,逐步建立医疗机构审批、校验的网络信息管理系统。

  (二)逐步建立院务公开的评价评估体系。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医院院务公开的指导意见》,开展院务公开示范点的指导、推介工作。进一步推动医疗机构信息公示,落实全国医疗机构数据库网上公示、更新工作,积极开展电子政务管理,方便社会监督。

  (三)加强对发布医疗广告的医疗机构的监管。贯彻落实《医疗广告管理办法》,规范医疗广告成品审查,对负责进行医疗广告成品审查的有关人员进行规范化培训。汇集全国医疗广告审查信息,研究逐步建立有关系统。对全国医疗广告审查、监管工作进行评估。

  四、深入开展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继续推进“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

  (一)总结“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实施三年来的经验,研究建立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组织开展绩效评估。深入调查研究,健全政策措施,完善工作制度,推广先进经验,研究建立城乡医院对口支援的长效机制。加强与项目联系点的联系,特别抓好中西部地区新增项目县级医院的工作。进一步丰富支援工作的内涵,了解县医院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加强受援县医院服务能力建设,减轻群众负担。继续组织开展督导活动。

  (二)继续组织实施部属部管医院支援西部地区农村卫生工作,发挥部属部管医院人才、技术和管理的优势,通过组派医疗队、举办培训班和接收人员进修等形式,重点对西部地区和民族地区县地级医院进行支援,帮助提高受援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

  (三)协调落实部队医院支援西部地区卫生工作,继续组织开展卫生下乡活动。

  五、做好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救治工作

  (一)继续做好艾滋病、人禽流感、非典和其他重大传染病的医疗救治准备工作。继续开展临床医务人员艾滋病诊疗培训,加强对艾滋病高发区艾滋病临床诊疗的技术指导,重点协助做好云南、河南两省艾滋病防治工作,不断提高艾滋病的诊断治疗水平。继续做好儿童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对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进行疗效评估。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组织实施中医药艾滋病抗病毒治疗。

  (二)做好医疗救治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加强院前急救体系专业化建设。继续指导地方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建设,做好救治队伍的人员培训和技术指导工作。建立管理制度,加快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院前急救体系应急反应能力和医疗救治水平。

  六、加强血液管理,保证用血安全

  (一)全面落实《血站管理办法》、《血站质量管理规范》、《血站实验室质量管理规范》,重视质量体系规范化培训工作,按照规范化的要求,完善并督导落实血站质量体系建设,提高血液质量,保证血液安全。

  (二)指导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根据《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指导原则》的要求和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并落实本地区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对现有采供血机构进行调整。加强对血液集中化检测试点工作的指导检查。

  (三)进一步推动无偿献血工作,注重固定自愿无偿献血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并做好数据分析、统计工作。

  (四)加强人员培训,开展检查评估,进一步推动临床合理用血,落实《临床输血技术操作规范》。

  (五)贯彻落实《单采血浆站管理办法》和《单采血浆站质量管理规范》。组织好对转制后单采血浆站的审核工作。严格审核新设置的单采血浆站。

  七、加强护士队伍建设,推进护理事业健康发展

  (一)贯彻实施《护士条例》,完善相关配套文件,从立法层面维护护士的合法权益,加强护士队伍建设,规范护理执业行为,保障医疗安全和人民群众的健康。

  (二)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05?2010年)》,并进行中期评估。根据《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05?2010年)》,研究起草医院护理管理人员岗位培训大纲。

  (三)组织研究并起草医院护理管理规范,研究制订临床分级护理及工作标准、临床护士人力配备指导原则,指导医疗机构提高临床护理质量,保障病人安全。

  八、继续做好防盲治盲和戒毒康复等项工作

  (一)贯彻落实《全国防盲治盲规划(2006?2010年)》,制定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切实落实各项任务。加强对防盲治盲活动的统筹管理,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全面推进防盲治盲工作。

  (二)做好“视觉第一中国行动”项目终期工作。加强与项目相关方的沟通协调,做好五年项目工作的总结。

  (三)做好贯彻《禁毒法》实施前的准备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文件。根据国家禁毒委的统一部署,继续做好开展禁毒人民战争有关工作。规范自愿戒毒医疗机构服务行为,加强监督管理。

  (四)加强康复工作的调研和指导,研究提出推进医疗康复工作的政策措施。积极开展唇腭裂救治和防聋治聋等公益项目工作。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