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重组并购

美的电器出牌 收购小天鹅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在竞购小天鹅A(000418.SZ)的最后时刻,美的电器(000527.SZ)2月18日的股东大会一次性地释放了多重利好消息。

  2月19日,美的电器在发布净利润11.93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36%)的2007年年报同时,还按照大股东作出的"2006、2007年度现金分红占年度实现净利润的比例高于40%"的股改承诺,推出每10股送5股、派现金4元的分配预案。


  这是继实施10转增10派3.5元的2006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后,再次推出高送派预案。

  同时,美的电器在连续8年未再融资后,抛出了一份家电行业规模最大A股公开增发预案,拟公开发行不超过招股意向书公告日公司总股本10%的新股,拟募集资金35.5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募集的资金用途并没有包括收购小天鹅A24.01%的股权,但在四川长虹宣布暂不提交收购要约后,美的电器从2月19日到22日将停牌四天,原因是公司资产收购进入关键阶段,业内推测这里提到的收购即对小天鹅A的竞购。

  美的电器是次增发募集的资金用途,将投向10个项目:收购合肥荣事达电冰箱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各25%股权,新建冰箱压缩机基地、家用空调越南基地,电冰箱、中央空调技改扩能,洗衣机工业园二期建设,家用空调武汉、顺德基地扩能,IT数据中心、中央研究院建设。10个项目投资总额超出募集资金部分,由公司自筹资金解决。

  记者了解到,自1993年上市以来,美的电器的资产总额由15.53亿元增至173.26亿元;销售收入由9.36亿元增至332.97亿元;利润总额从1.49亿元上升到18.70亿元;累计向股东分红派息17.47亿元,累计募资总额10.96亿,派现总额超过募资总额近7个亿。

  根据美的集团的发展战略规划,美的电器将力争在3~5年后在各个产品业务领域进入全球前三强,显然要完成这一目标,这次公开增发能否完成将是关键。

  然而家电行业上市公司2007年提出的定向增发或公开增发方案都不顺利,四川长虹定向增发被否,格力电器定向增发未获通过而改公开增发完成,TCL集团定向增发方案几经修改至今没有结果,这些都给美的电器大规模的公开增发能否顺利通过蒙上了阴影。

  美的电器收购小天鹅A将耗费至少超过16亿元的现金,这已经给美的电器的运营造成了资金压力。可见这次公开增发,对美的电器来说至关重要。

  小天鹅A2月18日的公告表示,公司将继续停牌,对意向受让方进行评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