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石油价格相关评论

热点解析:油价终盘破百 与全球经济走势背离

 受多重利空消息刺激,19日国际油价大幅飙升,收盘首度突破100美元关口,并且盘中再创历史新高。这也是国际油价继今年1月2日和3日后第三次站上百元关口。

  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盘中一度触及每桶100.10美元历史新高,收盘时每桶上涨4.51美元,收于100.01美元,涨幅高达4.7%。


  目前全球经济面临次贷危机和通胀压力的双重考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机构今年已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但在美元贬值的大背景下,石油、贵金属等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持续吸引大量投机资金,短期内油价与全球经济走势出现背离。但多数机构预测,从全球经济目前走势来看,今年油价可能还将回归理性。

  短期心理因素助推油价破百

  1月下旬以来,国际油价呈现加速上扬趋势,在经济基本面没有发生重大改变的情况下,国际油价在近一个月时间里已经累计上涨了近10%。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最新统计显示,对冲基金等投机资金五周来首次在国际原油期货市场上增加了多头仓位。

  导致投机资金蜂拥入市的短期因素主要有:美联储不断降息引起的美元贬值,欧佩克可能于3月5日的会议上减产,美国和委内瑞拉因石油产业国产化导致的纠纷不断升级,非洲产油大国尼日利亚局势动荡,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家炼油厂爆炸。此外,3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即将到期也是油价19日出现大幅波动的原因之一。

  据悉,目前得克萨斯州发生的炼油厂火势已经扑灭,初步评估认定,炼油厂将在两个月内重新开工。

  花旗集团分析师蒂姆-埃文斯认为,上述事件其实与供需基本面的整体状况没有太大关系,近期油价上涨是心理因素导致的,不能归咎于供需矛盾。德意志银行首席能源分析师亚当-西明斯基认为,油价上涨部分要归因于热钱,投机资金总需要寻找合适的投资标的。

  全球经济与油价走势背离

  上月底,受美国经济降温和次贷问题引发的信贷危机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从去年10月预测的4.8%下调到了4.1%,将美国经济增长率预测从原来的1.9%下调到1.5%。

  美国是全球第一大原油消费国,占全球总需求量的1/4。一旦美国经济大幅减速乃至衰退,全球原油需求量势必大幅萎缩。

  不过,也有理论认为,美国经济的影响力已不如从前,即便美国经济衰退,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发展也将增加原油需求。但面对通胀压力不断加大等情况,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普遍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为经济降温。印度统计局本月初发布的统计显示,将于3月31日结束的本财年印度经济增长率将从上财年的9.6%降至8.7%,为3年来最低增速。

  欧佩克17日指出,今年美国经济颓势将拖累全球经济增长,从而将导致全球原油需求下滑。国际能源机构(IEA)13日也再次下调今年全球原油日需求量,预计今年全球日均原油需求量将为8760万桶,比原来的预测下调了20万桶。12日美国能源部在月度报告中下调了今年原油需求预期。

  因此,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油价显然与全球经济走势发生背离,但这种状况恐难维持长久。

  机构预测油价将回归理性

  从20日纽约轻质原油亚洲电子盘交易时段的最新数据来看,油价已经回落至100美元以下。

  对于油价未来走势,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很可能继续维持在高位。华尔街著名石油分析师史蒂芬-朔尔克认为,不能说牛市已经见顶,油价可能继续上攻。分析师罗布-库扎科斯基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认为,短期内油价可能冲高至105至110美元。

  但19日一项针对30余家银行和投资机构的调查显示,多数受访机构预计今年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的均值为84美元,比上个月的预计下跌了4美元。美国能源部12日的报告也将今年原油平均价格也从原来的预计的每桶87美元调低到每桶86.46美元。

  此外,市场最为关注的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也将连续第六周回升。彭博社的调查显示,市场预计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将再次增加228万桶。目前的库存水平在5年均线之上。

  不过,持不同意见的美国高盛公司在本月初的报告中认为,目前对经济形式的判断过于悲观,今年原油均价仍将维持在95美元高位。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