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新农村专区

强农惠农政策提升农民生活质量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记者董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日前表示,近年来中央财政对“三农”的投入增长幅度不断加大。随着国家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全面实施,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农民从中得到了不少实惠。

  从2004年起,中央连续下发了5个一号文件,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有力地支撑了农民收入增长。2006年中央政府对“三农”的总投入是3397亿元,2007年在这个基础上预算增加了800多亿元。而在今年,中央财政对“三农”投入预算有望增加超过千亿元。此外,取消农业税、特产税、牧业税和屠宰税,比税改前每年减轻农民负担1200亿元。

  同时,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保障农民工权益的政策,对解决农民工工资待遇低、子女上学难等突出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使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农民收入和生活得到保证。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我国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由2002年的46.25%下降到2006年的43.02%,这说明农民在购买各类服务及非食品类商品方面的能力不断增强,农民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取得新的成效,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新型流通业态在农村得到大力推行,农资超市和农家店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商品流通成本进一步降低,农村消费市场逐步活跃,农民的购买能力和消费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大大加强了各项农村社会事业发展:

  ??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全面推进。从2007年春季学期开始,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了学杂费,国家还为贫困家庭学生提供了免费教科书、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新制度实施后,农村义务教育投入大量增加,农村中小学运转水平大幅度提高,教育乱收费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农民的教育负担大为减轻。

  ??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去年前三季度,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县(市、区)达到2448个,覆盖面85.53%,参加人口达7.26亿人,参合率85.96%。“新农合”累计受益超过2.63亿人次。

  ??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建立。国务院去年发出《关于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要求将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保障范围,稳定、持久、有效地解决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目前全国已建立农村低保制度的地区,保障低保对象已达3000万人。

  此外,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农民生活也更加方便了。中央政府每年拨款60多亿元用于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十一五”期间,全国总体计划为此投入600多亿元。

  不仅越来越多的农民用上了安全洁净的自来水,而且越来越多的公路、电网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使农民的生活质量随之提高。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已累计解决91.95万无电农户335万人的通电问题,公司供电区域已有21个省(区、市)实现了“户户通电”;去年前三季度全国农村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246.6亿元,同比增长23.6%。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