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冰冻灾害致中国林业损失573亿元

   国家林业局称全面恢复林业生产难度很大将着力抓好八个环节

  在1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雨雪冰冻灾害对中国林业的影响和林业灾后重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3.13亿亩林地受灾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称,冰冻灾害造成中国林业直接经济损失573亿元,目前林业灾情仍在延续,损失还将进一步扩大。不仅如此,这次雨雪冰冻灾害还将对今后林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初步的评估结果显示,截至16日,19个灾区省受灾的林地面积达到3.13亿亩,占全国林业用地面积的7.4%。受灾的森林蓄积达到3.7亿立方米,占全国森林总蓄积的3%。

  祝列克说,这次雨雪冰冻造成林业受灾之重为历史罕见,主要有四个特点:是林业损失占灾害总损失的比重大,据对湖南等8省份的调查,林业损失占本省灾害总损失的40%至60%。二是苗木、竹林和新造林受灾严重,苗木被冻死的现象非常普遍。三是林农经济损失大,尤其是退耕还林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群众投入大量资金营造的经济林木损失严重。四是留下森林病虫害、森林火灾及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隐患。

  祝列克表示,这次雨雪冰冻灾害还将对今后林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一是对民生问题影响重大。二是对生态建设影响重大。三是对林产品供应影响重大。这次灾害使原本十分紧张的木材供求矛盾更加突出,并将造成林业企业停产,影响近百万人员就业,也将影响今后几年我国林产品的供给。四是恢复林业生产的任务十分艰巨。这次受损森林补植补造的任务艰巨,加之林业基础设施遭到了严重损坏,全面恢复林业生产的难度很大。

  林权改革面临严峻考验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办主任曹清尧表示,冰雪灾害给林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同时,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也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曹清尧介绍说,这场冰雪灾害发生的主要地区也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先行省区,也是林业改革搞得比较成功的地区。这场冰雪灾害不仅对林农个人、家庭,同时也对林权制度改革带来了系列的影响:一是灾害将在较长时间内直接影响林农的收入。二是这次灾害也影响到几个林区的林农和林业经营者投资林业的信心。三是会影响到当前正在进行的林改的进度。因为这次灾害对森林资源的状况有很大的变化,要对原来的资源进行重新评估。

  为此,曹清尧表示,下一步针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将采取三个方面的政策:一是要加强国家应对灾害政策的制定。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配套政策中要积极推行森林保险等相关的保障政策,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都要承担一定比例的森林保险金,让广大林农能吃上“定心丸”。二是加强林农应对灾害的能力。国家林业局和地方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林改地区林农的科技指导服务,要引导林农建立各种防灾减灾的合作经济组织。三是要加强林业改革政策的宣传,要将林权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讲透,要让广大林农了解林改对长远发展的好处。

  将着力抓好八个环节

  祝列克表示,面对这场严重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国家林业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局救灾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对救灾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各级林业部门全力以赴,数万林业干部职工投身救灾一线,挽回农民农作物、牲畜、房屋、受困车辆等经济损失价值6900多万元,取得了抗灾救灾的阶段性胜利。

  但祝列克同时指出,这次雪灾也暴露了林业系统中很多人对于这么大的雪灾是没有经验的,同时各个方面的基础设施以及指挥系统也都存在缺陷。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南方来讲,我们长期以来并没有对冻害在标准设置上提出比较严格的要求,所以这次灾害过程中,各大林场和苗圃,包括野生动物的救治场所,由于雪压出现了全面塌方和倒压,这反映了我们在建设方面考虑不足。

  祝列克指出,下一步林业局将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总体要求,全面推动灾后重建工作。当前,着重抓好“保、清、售、种、补、减、建、防”八个环节,进一步做好六项工作。

  在谈到关于2010年实现全国森林覆盖率20%的目标问题时,祝列克说,我们是有信心完成的,只不过这次灾害给我们完成这个任务增加了很多困难。我们现在正在制定重建计划,认真分析灾后的形势,将及时调整我们的生产建设计划和投资计划。(20B2)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权 | 曹清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