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就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答记者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于2002年公布,2003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至今已有五年。日前,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就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有关情况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问:请您对五年来的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做一个总体评价。


  答:政府采购法颁布实施后的五年,是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是依法管理、依法采购水平迅速提高的五年,也是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由初创转入全面发展的五年。五年的改革开创了我国政府采购工作的新局面,政府采购发展实现新跨越,使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改革成绩充分证明,我国推行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方向和道路是正确的。总体来看,制度的可行性已逐步得到显现和认可,实现政府采购法提出的目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问:您评价说“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请问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政府采购法实施五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为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由初创阶段进入全面发展阶段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政府采购制度体系建设的再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总结归纳起来,可以说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取得了九个方面的突出成绩:

  一是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幅提高。全国政府采购规模由2002年的1009.6亿元增长到2006年的3681亿元,年均增长39.5%,2007年达到4000亿元。2002年至2007年政府采购采购资金年节约率为11%,累计节约财政资金1800多亿元。二是政府采购制度建设取得新进展,法律制度框架基本形成。财政部制定了《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等配套规章和规范性制度30多个,初步建立了以政府采购法为统领的政府采购法律制度体系。三是政府采购管采分离成效显著,管理体制初步建立。按照法律要求,全国政府采购管理机构与操作机构分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并初步建立了采购管理机构统一监管下的集中采购机构和采购单位具体操作执行的采购管理体制。四是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实施取得重大突破,初步实现了由单一管理目标向政策目标的转变。从2004年开始,财政部先后在扶持采购节能产品、环境标志产品、自主创新产品和保护国家信息安全等领域实施了政府采购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五是集中采购工作逐步加强,形成了以集中采购为主要实施形式的采购格局。集中采购规范化和科学化程度不断提升,集中采购效果更加显著,已经形成了以集中采购为主、部门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为辅,三种形式并行、相互补充的采购格局。六是依法采购水平全面提升,公开透明的采购运行机制逐步形成。2006年,全国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采购规模占全国采购总规模的67.6%。七是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强,促进了廉政建设。各级财政、纪检监察、审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开展了对政府采购活动的监督检查,有效地遏制和预防了腐败行为的发生,形成了政府采购与廉政建设的良性互动机制。八是对外交流不断拓展,应对政府采购国际化能力不断提高。九是培养形成了一支专门从事政府采购工作的干部队伍。

  问:当前政府采购制度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

  答:欧美国家的政府采购制度已经有几百年历史,而在我国只有十几年,有法律作保障仅有五年。我们的工作与建立完善的政府采购制度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突出体现在:仍有一些地方和部门对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认识不到位,存有抵触情绪,有的甚至规避和干预政府采购活动;政府采购法律制度体系尚不健全,具体操作规程规定还不严密,有关法律之间的规定还存在不协调的地方;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仍需扩大,一些法律规定的采购项目还未纳入政府采购管理范围;政府采购运行机构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操作执行环节还存在不规范问题;集中采购竞争程度低,效率和质量有待提高;政府采购疏于监督的现象比较突出,监督处罚的力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大;采购人员职业素质和能力还不能适应改革需要等等。对这些问题,需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问:解决这些问题和深化制度改革的思路和措施是什么?

  答: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政府采购法律框架下,以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管理交易系统为手段,优化和健全采购交易运行机制,实施监督惩罚并重的监控方式,不断规范管理操作行为,拓展采购制度实施领域,推进采购政策功能发挥和采购管理专业化,促进采购制度综合效益的提高,提升政府采购制度形象,推动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全面发展。简言之,就是要努力实现采购管理精细化、采购行为规范化、采购权责明晰化、采购监督科学化、采购手段电子化、采购人员专业化。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有六个方面:一是继续推进制度建设与创新,建立完善的政府采购制度管理体系;二是继续推进操作执行规范管理,建立科学的采购运行机制;三是继续推进监管方式创新,建立监督有力的动态监控体系;四是坚持采购规模和效益并重,健全采购方式;五是继续推进队伍素质建设,逐步建立政府采购执业资格制度;六是加大电子化采购平台建设,建立统一的政府采购管理交易系统。

  上述工作任务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希望各地区、各部门充分认识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各级财政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政府采购工作的领导。要进一步明确管理操作职责,做好协调配合。要对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推进中的新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高理论指导实践的水平。要重视培训工作,提高广大政府采购工作者的素质。要把扩大规模与提高质量相结合,把规范行为与提高效率有机地结合起来,把防范腐败与廉洁自律结合起来。今年财政部将会同监察部、审计署共同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政府采购执行情况的检查。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政府采购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透露,全国政府采购规模由2002年的1009.6亿元增长到2006年的3681亿元,年均增长39.5%,2007年达到4000亿元。

  新华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韩洁、罗沙)记者从财政部获悉,2008年我国将进一步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并将中小学生免费教科书、药品、农机具等关系群众利益的项目纳入政府采购范围。 (来源:财政部网站)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