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雷曼:中国经济今年将“一波三折”

  ⊙本报记者 石贝贝

  雷曼兄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在最新报告中表示,主要受一次性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今年将一波三折。他将2008年全年的GDP预期从9.8%下调至9.5%。

  最近横扫中国南方的暴风雪(50年一遇)将导致中国第一季度GDP增长大幅降至年同比9.2%。
他预期:随着重建努力和工厂增加生产以弥补暴雪造成的停工损失,第二季度GDP将回升至10.5%。而且,随着重建和弥补性生产的减弱,而且由于全球经济放缓伤害到总体经济,第三季度增长应该会再次低于10%。虽然奥林匹克运动会将推动消费,但这不会对规模巨大的中国经济造成显著影响。在第四季度,由于缺乏刺激消费或投资的具体因素,因此随着全球增长放缓对中国企业造成全面影响(暴露出工业部门的产能过剩问题),增长可能会低于年同比9.0%。

  从通胀方面来看,暴雪导致了食品和电力的短缺,这应该会让第一季度CPI通胀高于年同比7.0%。然而,随着食品供给恢复正常,通胀在下半年将大幅回落。全年来看,雷曼将通胀预期从3.8%上调至4.4%,这完全是因为第一季度CPI的大幅上涨。

  由于全球经济放缓,出口增长应该会回落,但2008年的贸易顺差不太可能缩小,因为进口增长也将回落(中国出口中的进口比例很高而且国内需求更加疲软)。因此,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将持续存在。为了减少顺差并通过降低进口价格来抑制通胀,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开始允许人民币更快升值??1月份人民币/美元汇率升值达到18%的年率。

  虽然上半年人民币升值将保持高速,但面对得到缓解的通胀压力以及更疲软的出口,央行的外汇干预应该会在下半年显著放慢升值速度。

  孙明春认为,尽管第一季度通胀大幅飚升,但预期今年利率将保持不变,因为央行不仅看到了短期的通胀飚升还更重视未来的增长前景。然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应该会再次上调300基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明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