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国开行拟重组深圳金融租赁

  郭晨凯 制图

  知情人士介绍,融资租赁业务早已纳入国开行的综合经营视野

  ⊙本报记者 谢晓冬

  金融租赁业将再掀变局。继工、建、交等几大行相继高调宣布进入租赁业后,已确定商业化转型的国家开发银行亦不甘落后。
知情人士昨日透露,该行日前已与深圳金融租赁公司(下称“深金租”)有关方面达成初步协议,拟出资超过70亿元对后者增资至80亿元,持有其约90%股权,以打造国内最大规模金融租赁公司。

  据悉,该行高层已于本月初再赴深圳,与公司现有股东以及深圳市政府主管官员进行了会谈。作为综合经营的重要一环,国开行试求通过重组深圳金融租赁,将后者打造成为其未来重要的赢利中心之一。

  作为一家成立于1999年底的金融租赁公司,深金租不仅系目前华南地区唯一一家金融租赁公司,亦系目前仍在营业的6家金融租赁公司之一。其重组前的注册资本为7.16亿元,共有股东单位19家。其中第一大股东为海航集团,持股21.66%,第二大股东为西飞集团,持股18.16%。

  尽管赢利并不算突出,但深金租的资产质量仍算较好,并拥有业内较为突出的经验和业务体系。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底,深金租累计实现租赁业务总额达人民币50多亿元,总资产达人民币51亿多元。其业务以航空租赁为主、另涉足交通、能源、电信设备等领域的租赁业务。

  据悉,这成为国开行相中“深金租”的重要因素之一。知情人士介绍,作为国际市场上仅次于银行贷款的第二大融资方式,融资租赁业务早已纳入国开行的综合经营视野。其不仅为此展开了业务和市场规划,成立了专家顾问委员会,亦开始谋求在合适时机新设或收购一家金融租赁公司。

  知情人士介绍,由于新《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要求金融租赁公司必须有主要出资人(占拟设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50%以上),且只有银行、大型制造企业、租赁企业和非银行金融机构有此资格,这事实上使深金租的原有股东“有心无力”。

  另一方面,深圳做强金融产业的决心及其在政策优惠和毗邻港澳方面的区位优势亦对国开行构成吸引力,遂促成上述合作机缘。据了解,重组后的新公司将会在资本金翻跃十倍的基础上,积极寻求航空租赁,大型设备及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设备等租赁领域的业务拓展,并力争用3-5年时间,把公司总规模做大至800亿元。

  去年3月以来,由于新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商业银行重回租赁业,各家银行均将租赁视为目前分业条件下尝试混业经营的一个重要切口,纷纷踏足进入。首批试点的工、交、建、民生银行独资或合资设立的租赁公司去年底以来已先后挂牌开业,注册资本从20亿至45亿元不等,业界称之为“银行系”租赁公司。

  新设立的“银行系”租赁公司正打破实力孱弱的金融租赁业既有格局。此前十年间,由于银行被禁止经营租赁业务,金融租赁业始终景气不足。截至新办法实施前,整个中国只存有12家金融租赁公司,且只有6家在营业。

  银行系租赁公司的诞生迫使这些留存机构亦开始寻求新的实力东家。此间,浙江金融租赁和新疆金融租赁先后由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和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进行了重组。但其注册资本与新设的几家银行系租赁公司相比,仍显偏小。业内人士称,如国开行重组深圳金融租赁成功,则有望改变目前上述格局。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