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欧亚价格皆定 宝钢“服软”为期不远

  ⊙本报记者 徐虞利

  随着日本与德国大钢企相继接受铁矿石65%的涨幅协议,2008财年亚洲与欧洲的铁矿石价格都已确定。至于宝钢如何看待此价格,宝钢高层称“还在商讨研究之中”。而业内人士昨日分析,根据合同规定,宝钢跟随接受65%涨幅为期不远,而对澳方两大供应商对海运费的要求很难应允。

  联合金属分析师胡凯认为,尽管宝钢与矿山企业的谈判仍然在继续进行,但时间已不可能久拖,尤其是亚洲价格已确定的情况下,几乎已没有回旋余地。钢厂与矿山签订的长期供应合同中明确规定:以当年谈判确定的亚洲价格基准。

  事实上,2005年2月新日铁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确定首发价格并作为亚洲基准价,宝钢于6天后无奈接受结果。而2006年谈判异常艰苦,一直进行到新财年仍无结果,5月蒂森-克虏伯终于无法忍受,与淡水河谷确定首发价格并作为欧洲基准价,中方曾努力谋求另一涨幅的亚洲价格,并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艰苦谈判,6月JFE也无法忍受拉锯式的谈判,与淡水河谷确定亚洲价格,宝钢于5天后服软。

  胡凯表示,20多年首发价格被推翻仅有2次先例,但并不具有代表性。今年形势更为严峻,亚洲和欧洲价格同时确定,中方想要同时改变首发价格和亚洲价格,几无可能。无论是在亚洲首发还是在欧洲首发,从来都被全球普遍接受;而且铁矿石供应商在与第一家大客户达成价格协议时都会许诺,在与之后的钢厂谈判时不会给更低的价格。

  武钢人士表示,65%的涨价“并不低”,力拓与必和必拓不应该要求更多,另外,日本和中国钢厂均不会对澳大利亚矿石海运费的上涨做出让步。北台钢厂有关人士则认为:“澳大利亚矿业集团的胃口比巴西淡水河谷的可大多了”。

  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在刚结束的中钢协理事会十六大钢厂闭门会议时就强调,要防止在铁矿石谈判中出现“中国价格”。即不会答应澳方对其产品在海运费上加价的要求。

  中国每年从巴西、澳大利亚、南非、加拿大进口长期合同铁矿石约2.5亿吨,如全部保持65%以上涨幅,平均每吨成本估计增加33-34美元,中国钢铁行业需要多支出84亿美元,合600亿人民币。而有长期合同的中国大中型钢企总共年利润只有1400多亿元。

  另据悉,全球钢铁老大安赛乐米塔尔公司昨日表示,受成本上升以及全球强劲需求冲击,该公司准备将美国和欧洲钢材价格提高10%至15%。

  安赛乐米塔尔首席执行官米塔尔称,如果矿产企业大幅提高铁矿石价格,钢材价格上调幅度将更大。米塔尔称,公司计划将这些成本转嫁给客户,这取决于原料价格谈判。谈判结束后,钢材价格上调幅度将更清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塔尔 | 胡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