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民企盯上进口生物柴油商机

  ⊙本报记者 陈其珏

  去年下半年在国内蔓延的“油荒”至今仍让各界心有余悸,而国际油价的居高不下更令市场对化石能源的前景深感担忧。作为一种替代品,生物柴油正在迅速升温,成为资本竞投的对象。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从一位民营石油人士处获悉,该人士近期拟牵头从加拿大进口50万吨生物柴油,以填补国内市场缺口。

这可能是国内迄今最大的生物柴油进口计划。

  “据我所知,目前国内生物柴油的市场需求在200万吨左右,而产能仅30万吨,缺口很大。而加拿大一直是生物柴油的重要产地之一,从当地进口生物柴油是对中国能源市场的一大补充。”该人士说。

  据他透露,从加拿大进口的这部分生物柴油将按照国际市价结算,而国内的销售价格可能比普通0号柴油每升贵0.5-1元。“超出的这部分价格,国家会给予补贴。”该人士说。

  他同时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国内各大城市都有定点的生物柴油加油站。由于生物柴油的各项指标与0号柴油基本一样,其还可与普通柴油掺混在一起使用。

  “尽管进口并销售生物柴油的利润不会很大,但市场空间巨大。另外,从加强中国能源安全、减少环境污染的角度看,进口生物柴油也有重要的社会意义。”该人士说。

  生物柴油也称之为“再生燃油”,是以植物油和动物油脂为原料,经催化剂作用,裂解加工而成的优质柴油代用品。花生、油菜籽等油料作物,以及动物油脂、废弃油渣等都可以用来炼制生物柴油。

  生物柴油不仅仅是一种新能源,其还是一种相对清洁的能源。目前,各国都在大力推广生物柴油的研发和应用。

  业内人士指出,引入生物柴油对我国意义重大。作为柴油消费大国,我国的柴油消耗量每年约7000万吨左右,其中,三分之一靠进口来平衡市场的供需矛盾。而据国际能源署IEA的评估,中国己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对海外石油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发展生物柴油有助于降低对化石能源的依赖。

  近年来,我国政府和企业对生物柴油日益重视。2004年科技部高新技术和产业化司启动了“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生物燃料油技术开发”项目,包括生物柴油的内容。2005年,国家专项农林生物质工程启动,规划生物柴油在2010年的产量为200万吨/年,2020年的产量为1200万吨/年。目前,四川、海南、福建等地已分别建成了2万吨/年以上的生物柴油生产装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