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海油东营“探营” 山东地炼争夺战起烽烟

  ⊙本报记者 陈其珏

  围绕山东地方炼油企业(下称“地炼”)展开的一场争夺战显然已山雨欲来。

  本报上月曾独家披露了山东省组建燃料油协会、国内第二大石油巨头??中石化隐身其后的消息(见本报1月24日、25日B5版相关报道)。

据本报当时掌握的线索,中石化牵头组建燃料油协会的目的之一就是为整合地炼资源做准备。

  近日,本报记者再度从国内地炼最集中的城市??山东省东营市政府获悉,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近日又组团考察了东营市,显示了这一国内第三大石油巨头在当地的势力扩张也丝毫没有停步。

  就在上月初,中海油已与山东省及东营市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曾明确提到,双方将在整合地方炼油企业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见本报1月7日A3版相关报道)。而签约后仅仅一个月不到,中海油又派出一支13人的团队对当地进行考察。

  据东营市政府透出的消息,这支考察团由中海油计划部总经理陈伟杰率领,一行13人。抵达山东后,考察团兵分两路,一路由陈伟杰带领,实地考察了富海、中海、海科、利华益、石大科技、垦利石化等6家地方炼油企业;一路由副总经理何仲文带领,考察了东营港及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考察结束后,双方就共同关心的炼油企业整合、扩建东营港、储罐区建设、化工园区规划等问题进行了磋商和座谈,初步达成了较为一致的意见并印发会议纪要。东营市政府表示,这标志着该市与中海油的合作又向前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而中石化则经由山东中联石化有限公司发起成立了山东省燃料油协会。据另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在解决油源问题的同时,该协会还将充当资源整合的平台,以燃料油为始,再扩展到成品油,最终将把山东当地星罗棋布的地炼厂商整合在一个组织体系内。

  显然,国内两大石油巨头尽管从未公开表态,却都已悄然在山东布局,一场“暗战”似乎不可避免。

  “中海油一直缺乏下游业务,出于一体化发展的需要,其整合地炼的心情更加迫切。考虑到中海油旗下渤海油田紧邻山东,它未来也可能借山东地炼来就近加工渤海油田的原油。”招商证券石化分析师裘孝锋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而对中石化此举,他认为更多的考虑是和当地地炼达成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以避免资源旁落。

  不过,山东省常务副省长王仁元此前曾向媒体透露,中海油已和山东省政府达成有关意向,将成立一家由中海油控股的公司,以此为平台对山东省地炼进行整合。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底下月初,山东省将举办首届“山东地炼市场峰会”。届时,省内外大小地炼厂商,贸易、仓储、物流、下游用户等油品产业链相关企业,商务部、发改委及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等众多业内资深专家将汇聚一堂,共谋发展大计。这会否成为这场大博弈的一个转折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伟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