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移动固网差距拉大倒逼重组时间表

  ⊙本报记者 张韬

  昨日,四大电信运营商的1月份运营数据公布完毕。数据显示,移动替代固网的效应进一步加大。业内人士分析,为了平衡竞争,电信重组愈发显得迫在眉睫。

  数据显示,中国移动1月份新增用户700万,相比去年12月份增加660万户,增长速度继续加快。

中国移动1月份新增用户数创下该公司单月历史纪录。 同时,截至1月底,该公司用户总数已达3.764亿户。中国联通此前公布,2008年1月新增用户142万户,高于上月136万户的增量。用户总数截至1月底达到4223万,高于2007年12月底时的4193万。 固网运营商用户数则继续下滑,两家固网运营商合计流失了近200万用户,其中中国电信1月份固定电话用户下降122万,中国网通则流失了76.43万用户。

  一位业内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固网用户已经持续几个月连续下降,伴随着漫游资费的下调,移动替代固网的效应将进一步加大。

  该专家称,其实,移动替代固网已经是一个老话题,如果电信产业的重组再不尽快实施,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差距将进一步拉大。不过2月19日信息产业部的发布的公报称,在电子信息产业,促进结构性调整和预防大起大落将是2008年产业发展的两大重要课题。这表示国家管理部门对于电信重组的谨慎。

  事实上,电信运营商的充足正处于一个极其敏感的阶段。日前,瑞信发布报告称,瑞信得到消息,国务院正召开常务会议讨论内地电信业重组事宜。 该行向业内人士了解,认为内地电信业监管机构,包括信产部、国资委及发改委均已达成共识,向国务院就内地电信业重组事宜提交计划书。该行也认为,重组事宜在今年上半年或有所公布,但具体时间仍难以预测。

  昨日,香港媒体引消息匿名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政府官员将于本周在北京召开会议以敲定电信行业的重组方案,并可能在本周或下月宣布最终结果。 上周五,消息称国务院已开会确定了电信业重组方案。本周会议的重点议题是该计划的执行及管理安排。

  不过,里昂证券以及瑞银都再次发布报告认为,雪灾以及灾后重建工作会牵扯主管部门和运营商不少精力,因此有可能推迟重组时间。瑞银认为,重组将在3、4月发生的可能性正在下降。救灾工作以及考虑到运营商将为8月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做好通信设施保障工作,重组的时间表有可能推迟。

  诸多投行也相信,电信重组将是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高盛认为,内地电信行业重组很大机会进行,且国务院就此召开会议,乃重要的一步,然而,有关时间表却无从推测。尽管国务院或批准各家通信企业母公司层面合并的大方向,国资委及各上市公司如何注入资产,及并购的相关细节仍有待探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