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4.3万人会战浙江电网 长三角经济欲解缺电之困

  在刚刚过去的雪灾中,浙江电网的受损严重程度或多或少被忽略。事实是,在这样一个长三角核心区域,在500千伏线路停运数量为国家电网之最的严重情况下,在灾后重建的浪潮中,一场电网抢修大会战成为重中之重。

  2月19日,浙江北仑北春-天晓两条500千伏输电线路经过22昼夜的艰苦抢修,于当晚21时11分正式投入运行。

这两条线路的恢复投运,使宁波电网供电能力提高100万千瓦以上,北仑电厂电力送出能力增加50万千瓦。

  浙江电力调度通信中心副主任李继红告诉记者,元宵节后,随着企业相继开工,浙江用电负荷将快速上升,一旦大电网重要线路未能修复,预计二月中下旬局部地区特别是台温区域最高将出现200万千瓦的较大电力缺口,工业用电将受限。

  浙江电网是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地区所在电网华东电网的一部分,国家电网公司、华东电网公司均表示将全力支持浙江。然而,在区域内电力基本平衡的情况下,这无异于“拆东墙补西墙”。电网若不及时修复,长三角经济将会受到较大影响。

  18日上午,国家电网总经理刘振亚的匆忙身影,出现在浙江省电力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上,五分钟讲话的核心思想极为明确:3月15日左右,浙江大电网要全部修复,长三角经济需要保证。

  ⊙本报记者 阮晓琴 杭州 宁波报道

  六条线路 仅剩一条运行

  1月28日,一场大雪降临浙江。当天晚上,控制北春-天晓两条500千伏的一个塔架折断,致两条线路停运。同时受损的还有2条220千伏的输电线路。由于另有一条220千伏线路处于检修状态,因此,供宁波经济重点区域北仑的6条输电线路,在灾情发生后,只剩下一条220千伏能够正常运行,供电能力只有10万千瓦。而在正常情况下,供电应该达到60万至70万千瓦,才能满足北仑用电要求。倒塔、断线使北仑70%的电力负荷停电。

  春节前期,浙江电网灾情不为人所关注,并不是它受灾不严重,而是浙江220kV电网受损相对较少,城镇居民生活用电基本没有影响。事实上,浙江电压等级最高、运送能力最强的主网??500千伏电网的损失情况在全国是最严重的。浙江电力公司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浙江电网受损程度在国家电网公司所辖电网中排列第二,仅次于湖南电网。其中,浙江电网500千伏线路停运数量为国家电网之最,线路倒塔数量列国家电网第二,涉及金华、丽水、温州、衢州和台州地区的所有500千伏线路停运。

  浙江停运的500千伏线路主要分布在东部和西南。东部沿海是浙江宁波至温州的沿海电网大通道,统调发电装机约占全省将近一半。大量500千伏线路停运,使东部沿海近一半发电无法送出。西南500千伏电网主要连接福建省和浙江丽水、温州,线路受损停运后,福建通往华东电网的唯一通道被打断,福建电网解列后,进入孤网运行状态。

  北春-天晓线路险情发生后,宁波电力调度部门采取了紧急措施。据宁波电业局人士介绍,当时紧急恢复了原处于检修状态的220千伏输电线路。就是靠着这两条220千伏线路,暂时缓解了居民用电的燃眉之急。然而,大企业不得不让电。

  而另一方面,宁波电网大电厂一半机组处于停机状态:北仑电厂“窝”电,300万千瓦的机组中,有一台60万千瓦机组停机;舟山乌沙山电厂240万千瓦机组全部停机;象山强蛟电厂240万千瓦机组中,两台60千瓦机组停机……

  沿海电网 仍在抢修中

  在浙江省电力公司2月13日上报的有序用电工作意见中,曾经有过一个估计:如果天兰线(宁波天一至绍兴兰亭)(15日已修复)和北春-天晓线都不能及时修复的话,宁波地区二月下旬最大缺电负荷将达100万千瓦,企业需要安排轮停。随着天兰线如期修复,北春-天晓线恢复供电的意义彰显:春晓变500千伏系统恢复前,预计宁波地区最大负荷缺口将在15万千瓦左右。春晓变500千伏系统按计划恢复后,宁波地区二月下旬可实现电力基本供需平衡。

  但是,业内人士介绍说,宁波地区企业能否正常用电,还要看整个浙江电力的调度情况。而浙江电力调度与电网修复密切相关。此时,沿海电网大通道抢修工作仍在继续。

  据浙江省送变电公司技术员金伟文介绍,沿海500千伏电网大通道中,共有15个塔架倒塌。至今,宁波天一至宁海两回500千伏线路、宁海到舟山乌沙山两回500千伏线路、宁波至回浦两回500千伏线路、回浦至台州塘岭一回500千伏线路仍在抢修中。其中,宁海到乌沙山两回500千伏线路受损停运,使乌沙山电厂4台60万千瓦、共240万千瓦电力机组全部停运。按计划,乌宁线、乌海线要3月5日才能恢复供电,到那时,乌沙山才能正常供电。

  宁波电网发电装机占全省的三分之一。沿海大电网修复若不能按时完成,将影响浙江省供电。同样,如果浙江省其他地市电网无法及时修复,宁波电厂就会“窝”电。

  在浙江500千瓦电网网架上,东部沿海电网大通道通过两条、四回线路与西南大电网相连,一条通过宁海回浦-义乌丹溪-金华双龙;一条通过台州塘岭-温州瓯海-金华双龙。由于二月份500千伏双龙-瓯海及宁海-回浦-塘岭通道尚未修复,整个浙江各分区电网仍处于相对孤立状态,象山强蛟、台州玉环、义乌丹溪等电厂的出力尚无法在全省范围内自由平衡。

  会战金华 4省5公司员工齐聚

  除了沿海电网大通道外,浙江电网抢修的另一战役正在浙西南的金华市全面展开。金华500千伏网架损失占浙江电网三分之一强。

  金华有一条500千伏通往福建电网的生命线:金华双龙至福建宁德的两回500千伏线路。这是福建电网与华东电网的唯一通道。

  与沿海大通道靠省内力量抢修不同,金华电网抢修展现了国家电网系统集体的力量。除南方少数几个省外,国家电网公司管辖全国80%的电网资产,系统内集结着几十万电力职工和电力物资。在湖南郴州电网抢修大会战中,国家电网公司调集了各省网人力物力,为重点区域抢险赢得时间。抢修金华电网如出一辙。期间,来自安徽送变电公司、上海送变电公司、华东送变电公司、江苏送变电公司和福建送变电公司等四省五家公司3000多名电力抢修人员决战金华电网。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到了一线后,又从北京、天津电力公司,抽调精兵强将驰援浙江。在这场整个浙江省抢修电网的战役中,共有43000人奋战在一线。

  供电缺口 或超200万千瓦

  电网修复进度,每天都在变化,但跟不上电力需求的增速。浙江电力调度通信中心副主任李继红对上海证券报记者透露,预计2月下旬,台州、温州等地有100万至200万电力缺口,浙江已经提出了有序用电方案。

  据李继红介绍,浙北供区(杭州、嘉兴、湖州和绍兴)500千伏、220千伏线路损失较小,网架结构基本保持完整,元宵节供需基本平衡,预计二月下旬浙北供区最高总负荷总水平约1100万千瓦。但节后沿海电厂北送受限,目前浙北电厂发电能力仅约500万千瓦。除华东已下达的受电计划300万千瓦外,还需请求华东网局支持增加浙江300万千瓦受电,才能满足浙北供区最高供电要求。目前,浙江省正在积极争取落实300万千瓦电力支援,华东电网基本同意支援浙江。

  浙南地区分为宁波供区(天一、河姆、宁波供区)、台温供区(台州、温州地区)和双龙供区(金华双龙片、衢州、丽水地区)。根据最新修复计划,2月底之前,台、温地区仍仅通过三回220线路与系统相连,暂无500千伏对外联络通道。预计2月19日至21日,台温供区电力缺口可能达90万千瓦。2月22日至29日,台温供区可能存在200万千瓦以上的电力负荷缺口。3月1日,若宁海、回浦双线修复,台温地区最大用电缺口将缩小为50万千瓦。3月20日以后,双瓯、龙瓯线路若修复,台温地区可实现供需平衡。

  双龙供区元宵节前电力供需平衡。2月22日至3月15日,在信安至双溪线修复前,双龙供区总负荷最大缺口可能为50万千瓦。3月16日后,在双信5465及德龙5916恢复后,双龙供区可以实现供需平衡。

  为保证电网稳定运行,浙江省经贸委和浙江省电力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春节假期后电力需求侧管理和有序用电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各级供电企业要合理确定当地企业错避峰方案,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有序用电原则,优先保障重点用户重点地区用电。

  华东电网 周边省份将受影响

  浙江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恒丰美林投资公司业务总监熊立峰认为,由于浙江有序用电方案中提出了“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拉匣限电无疑将影响当地工业企业的产量。

  根据浙江省电力公司资料,记者粗略做了一个统计,元宵节后至浙江电网基本修复前,即2月22日至3月15日期间,浙江全省供电缺口可能达100万至250万千瓦,这部分缺口将由企业消纳。

  以宁波为例,在宁波的用电中,80%以上是工业用电。在北春-天晓塔架修复前,宁波供电能力只有20万千瓦。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不锈钢、水泥、纺织行业都处在停产让电状态。2月17日,记者在宁波采访时,宁波建龙钢铁厂仍处在停电保温状态;华光不锈钢厂处在停产状态;浙江逸盛化学有限公司处在停产或让电状态……20万千瓦,相当于北仑六七个特大型用户的用电量。但是根据国家电网公司昨天提供的资料,北春-天晓线路19日正常供电后,宁波此前限电的20万千瓦已全部解放。

  熊立峰表示,相比之下,金华主电网由于修复时间较长,对台温地区经济影响较大。预计2月19日至3月20日期间,台温供区电力缺口可能达50万至200万千瓦,受限的都是工业用电。

  此外,由于华东电网可能支持浙江电网共600万千瓦,在区域内电力基本平衡的情况下,华东电网其他省份供电将受影响,从而影响华东其他省份企业用电,进而影响整个长三角和华东经济。

  这场会战,将是一场必须赢得的战争。

  ■链接

  湖南:3月10日前完成主网设备重建

  湖南是此次国家电网公司范围内受损最严重的省份。据国家电网公司部署,湖南电网3月10日前完成主网重要受损设备的恢复重建;3月底前全面完成并恢复电网正常运行方式;跨区电网3月20日前完成恢复重建。

  湖南电网运行仍不正常。据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应急办第一时间公告,截至2月17日17时,湖南省2个县(郴州地区桂阳县和嘉禾县)没有恢复由主网向其供电,靠小水电和柴油机发电机(车)供电。湖南全省500千伏33条线路(含联络线)停运11条,占500千伏线路总数的33%。全省220千伏277条线路停运29条(比前日减少2条,鲤塘线和铜阳Ⅰ线恢复运行),占220千伏线路总数的10%;全省220千伏变电站(含电厂升压站)115座,全停8座,占220千伏变电站总数的7%。

  江西:下月6日前恢复灾前供电水平

  最近,江西省电力公司召开江西电网抗灾抢修动员大会。会议提出,确保3月6日前恢复灾前供电水平。

  会议明确,江西电网抗灾抢险取得阶段性成果。2月7日以来,江西电网抗灾抢修的重点已经由确保春节期间全省电力供应转入500千伏主网架及以下电压等级电网全面恢复阶段。如果不发生大的意外,江西电网力争在2月底、确保3月6日前恢复灾前供电水平。

  贵州:确保5月20日前全面恢复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和国家电监会、贵州省人民政府最近共同研究、制定了贵州电网灾后恢复重建方案、贵州省保证电力和电煤供应工作方案。

  贵州电网此次受到近乎毁灭性打击。此次电网恢复重建方案的范围为:恢复500千伏受灾线路29条、220千伏受灾线路78条、110千伏受灾严重的线路126条,共计233条。

  贵州电网恢复重建的目标为:第一阶段,3月5日前恢复受损的220千伏和110千伏电网,基本满足全省生产、生活用电,重点保证经济重镇贵阳市、遵义市的生产、生活用电。第二阶段,在4月20日前恢复贵州500千伏电网的联网运行和西电东送部分通道,全面恢复全省生产、生活用电和满足西电东送计划需要;在5月20日前全面恢复500千伏电网安全运行和西电东送通道。(阮晓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