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大盘触雷调整 个股风光依旧

  ⊙张恩智

  周三上证指数下跌2.09%,两市成交量显著放大。从盘面来看,金融地产股因突发事件而下跌和CPI数据是本次震荡的两大主要“震源”。但扣除权重股影响后,个股板块依然活跃,未来市场在震荡中不乏结构性机会。

  金融地产股拖累大盘

  从盘口观察,周三市场较为活跃,涨停的个股超过了10家。但由于金融地产股纷纷出现在跌幅榜前列,多只个股跌幅超过5%,拖累大盘带量下行。

  从行业指数看,以银行股为代表的金融指数大幅下跌3%以上,部分个股甚至跌停,成为大盘下行的触发因素。银行股大幅下跌虽然有市场恐慌性抛售影响,但从基本面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单季度显著增加,或多或少地影响了市场对2008年银行股的预期,成为周三银行股拖累大盘的重要原因。根据银监会公布的2007 年底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及不良率数据,国有银行第四季度不良贷款规模显著增加351.3 亿元,单季增幅3.3%,引发市场较大关注,银行股的大跌从一个方面折射出市场对此数据的担心。但从估值上来看,目前上市银行相对于2007 年业绩的市盈率为33倍,相对于2008 年业绩的市盈率为22倍,考虑到30%左右的成长性,以动态市盈率为计的总体估值处于合理区间的下部区域。5-6 倍市净率对于以存贷利差为主体盈利模式的新兴市场商业银行来说也是合理的。因此本次银行股下跌主要是受到突发性因素的影响,其未来的整体下跌空间并不大。

  周三地产股指数的表现与银行股相似,但下跌家数更多,成为拖累指数的又一大因素,尤其以深圳地区的地产股跌幅较为显著。数据显示,2007年12月深圳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指数、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同比指数、二手住房价格同比指数分别为116.4、114.3和113.9。而房屋销售价格环比指数、新建商品住房价格环比指数、二手住房价格环比指数分别是99.9、99.8和99.7。这三项环比数据相比2007年7月的最高峰值,分别下降了2.8%、2.1%和3.8%,平均下降幅度达到3%左右。这无疑是造成万科招商地产等个股下跌的直接因素。而经过了去年房地产行业的高位运行后,房地产行业在局部地区已经形成了泡沫。而目前市场的观望和显著下跌,就是对这一泡沫的回应。我们认为只要前期泡沫还存在,这种可能就依然存在。因此,在金融、地产股的带动下,市场短期内还将处于震荡格局中,但短期下跌并不能改变A股的长期牛市轨迹。

  CPI“翘尾”影响微妙

  除了盘面因素外,日前刚刚公布的CPI数据也牵动了市场的神经。今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7.1%,创1997年以来月度新高;而目前我国一年期存款利率为4.14%,实际存款利率为3.933%,通胀率为4.8%,如果一次加息27个基点,需要连续加息4次才能改变负利率状况。在当前大盘方向未明的情况下,较高的CPI无疑是市场难以承受的,故CPI创新高以及对后市加息预期的提升也是短期大盘震荡的“震源”之一。

  但静心分析后可发现,本次CPI较高含有春节和雪灾两大因素,并不具有长期持续性,中国经济的发展依然稳健,市场完全没有必要太过担心。众所周知,雪灾加剧了供需矛盾,抬高了当月CPI,数据公布之前市场也普遍给予了1 月CPI 较高的预期。在CPI的环比涨幅中,包含的突发事件因素是不具有可持续性,因此,当前的7.1%的CPI 数据并不能说明我国未来面临的通胀压力会明显加大。无论PPI 还是CPI 数据,都包含不可持续的突发因素的影响,尚不能完全反映未来真实的物价走向。因此,只有待“翘尾”因素消除后,市场对CPI的预期才会更加理性。所以,在短期内,CPI将继续影响市场投资心态和大盘走势,但其影响局限于短期,并不能影响A股的总体走势。

  板块热点风景独好

  从盘中热点看,近期盘中亮点还是非常突出,农业板块在食品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基本面也是水涨船高,未来仍将成为短线市场的亮点。而由于存在高送转预期,小盘股行情并没有受到权重股下跌的影响,其逆势上行将会是一段时间内的趋势。因此如果扣除权重股的影响,当前的市场还是不缺乏板块机会的,如果操作策略得当,跑赢大盘的概率还是存在的。

  首先,近期结构性机会的亮点依然是农业股。众多农业股在指数调整尚未结束的时候率先启动,演绎了许久难得一见的板块行情。截至目前,相比11 月中旬的低点,农林牧渔指数涨幅超过50%,屡创新高,且遥遥领先大市。我们认为,尽管有食品安全、消费升级等概念,从宏观面来看,支持本轮农业股上涨的最大动力仍然来自于对农业品价格上涨的预期。在多年难得一遇的农产品牛市背景下,农业股也完全有可能打破常规,继续上演逆势走强的好戏。但目前50倍的PE或许是农业板块上涨的最大阻力,这一阻力的消除来自于上市公司业绩的提高和2008年预期的改变。

  其次,多年的经验显示,不管大盘涨跌如何,高送转(10 送5以上)板块始终是市场热衷的一个主体投资领域。尽管上市公司高比例送转股的行为本身并不给上市公司创造内在价值,但历史数据证明,高送转题材确实能为二级市场在带来一定的超额利润。如1997年至2006年的9年间,高送转板块的每年都跑赢大盘。1996年的累计收益率最高为153%,而为2003最低年的22%,有7年时间其平均收益率均超过40%。但纵观高送转板块收益率的变化,我们发现平均超额收益率总体上呈现逐年递减之势,这一趋势反映出投资理念的逐渐成熟。仔细分析发现,高送转的收益率主要体现在除权前后,但其收益率同样呈现逐年递减之势。这说明,追逐热点板块需要在理性的前提下才能获得较好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农业股和小市值公司处于产业链的中下游,且成本转嫁能力不强,产品涨价实际上加重了这些公司的原料成本,降低了公司的毛利率;通过对农业行业2007年以来特别是前三季度财务报表的分析,我们发现处于产业链上游的少数公司跑赢大盘的概率较大,而处于产业链中下游的公司属于跟风上涨,其中的风险还是需要注意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