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年1月经济运行数据 > 08年1月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1月份CPI为7.1%创11年新高

  1月份CPI为7.1%创11年新高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7.1%,创11年来月度新高。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2007年全年平均上涨4.8%,成为1997年以来的年度最高涨幅。

  国泰君安:

  我们认为,实际利率为正是抑制通胀扩散的唯一途径。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经历了痛苦的滞胀,给我们的深刻教训在于:美联储在1975年以后实施了相对低利率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在之后五年时间内联邦基金利率均低于物价水平,在客观上纵容了通胀的扩散。而在1979年沃克尔出任联储主席之后,正是其坚定不移地实施了高利率政策,才使得物价逐步恢复至低位水平。另外,同样是面临全球粮价上涨,高通胀的印度物价在2007年以来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势头,起决定作用的应是期间存款利率坚定不移的提升。从2006年初至今,印度存款利率的下限由5.25%提升至8.25%,基本上覆盖了物价的上涨。由此我们认为,管理层若要治理通胀,继续提升存款利率为重中之重。

  申银万国:

  到目前为止,1月份的主要经济指标已公布完毕。考虑到外需减速有助于经济自然减速,防通胀可能更成为当前的政策核心。值得关注的政策至少包括以下四个方面:1、继续通过临时价格干预抑制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上涨;2、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来对冲过多的流动性,缓解流动性过剩带来的通货膨胀压力。由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需要太多的政策协调,近期上调的可能性很大;3、通过加快升值来抑制输入型通货膨胀的压力,预计3月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可能达到1:7的水平;4、继续加息。理论和历史经验都告诉我们加息对于稳定通货膨胀预期非常有效,由于通货膨胀率迅速提高,实际利率已经下降到-2.9%的水平,再次加息势在必行,预计一季度利率将提高1次。由于加息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通货膨胀,加息仍有可能采取非对称的方式进行。

  兴业证券:

  从对比基期来看,1月份基期导致的翘尾因素对CPI的贡献为5.78%,新涨价因素对CPI的贡献为1.32%,改变了去年7月份以来新涨价因素占主导地位的局面。未来几个月翘尾因素对CPI贡献仍在5%左右,CPI仍将维持高位。从中长期因素来看,美元持续走软、国际粮食生产供小于求和替代能源工业普遍实施,国际农产品自今年以来连续大幅上涨,对我国农产品价格有较大的推动作用。进而增加饲养业和食品价格成本,导致二线食品价格上涨。

  外需偏冷和中美利率倒挂导致国际资金流入使得央行不敢过度使用紧缩的加息政策。不过国内信贷高投放和通胀压力,使得央行不得不继续实施从紧货币政策以防止全面通胀。对于未来从紧的货币政策,我们预计将以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速升值和变相加息为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