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今年税改酝酿多头推进 助力宏观调控

  今年中国将研究和完善增值税、消费税等多种税收改革方案,以加强宏观调控效果。

  根据国税总局网站近日公布的《2008年税务工作要点》,今年税务部门将积极稳妥地推进税制改革和税收政策调整,逐步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和公平分配的税收制度。

  今年将根据国家的产业政策,研究调整消费税的征税范围和税率。改革资源税制度,合理调整税收优惠政策。

  税收调控措施还包括完善出口退税和加工贸易税收政策,促进出口商品结构的优化,抑制高耗能、高排放、资源性产品出口。

  在房地产调控方面,今年将研究制定地方税制改革方案,推进房地产税制改革,深化房产模拟评税工作,扩大试点范围;研究支持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税收政策。

  今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7.1%的数据公布后,分析人士普遍认为,1月高企的CPI数据已经消除了此前对从紧货币政策放松的猜想,缓解通胀压力不仅需要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更需要财政税收政策的紧密配合。

  为缓解食品价格推动CPI指数高企,国家税务总局表示,今年完善农产品加工税收政策,完善促进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发展的税收政策,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

  在此前的2007年12月底,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联合发出通知,取消包括玉米、小麦、稻谷、大米和大豆等5类原粮及其制粉的出口退税。由于国际粮价的大幅度上升,中国粮食出口也大幅度增加,其中去年前11个月玉米出口就增加了85.3%。

  今年的税收制度改革计划还包括进一步完善增值税制度,合理调整增值税起征点。上述文件称,继续在东北地区和中部地区部分城市进行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研究制定在全国实施的方案。

  不过,有专家认为,增值税和资源税的改革可能将因为通胀压力而推迟。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在之前的一次会议上透露,增值税的改革最初是与企业所得税的改革捆绑在一起的,为了减少企业所得税改革的压力而推迟了增值税改革,但在企业所得税改革完成之后又碰上了通胀压力,而增值税改革是一项减税性质的改革,不适宜在经济过热时推出。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所长施正文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当前高通胀率的局势下,增值税改革的时机和力度都会更加富有弹性。他还认为,资源税和燃油税的改革也可能因为通胀压力的因素而推迟。

  此前,国家税务总局的官员在1月份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燃油税的推出将由国务院决定,没有时间表。

  此外,今年税务部门还将研究支持国有企业重组上市的税收政策,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加快推进个人所得税制改革工作,研究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更好地调节个人收入分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