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士兵突击:点亮全国最后一个停电县

  2月19日7时15分,江西省宜黄县电网与江西大电网接通,全国最后一个因灾停电的县恢复供电。至此,江西省实现了灾后“县县通电”。

  江西省电力公司总经理毛日峰说:“在2月6日至12日春节期间,江西电力公司系统7万员工放弃休假,全力投入电网抢修工作。

”此外,地方政府部门、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援赣电力抢修人员、当地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投入抢修。

  恢复通电消息接连而至,江西电网也有望3月底全面恢复。

  被冰雪支离的抚州电网

  抚州市民政局局长曾龙昌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自1月26日始的雪灾,覆冰厚度普遍超过30毫米,局部地区最大覆冰厚度达到47毫米。”故障告急电话一个接着一个。

  “几乎没有一处是完好的。”抚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祝曙光回忆说。

  1月29日11点05分,随着抚州电网最后一条“生命线”??220千伏临石线故障停运,抚州电网失去了与江西省主网的“联系”。“面对史无前例的全市大停电,说心里一点不慌,那是骗人的。”抚州供电公司总经理胡国胜说。

  “抢险、保电、安民”成为当务之急。为此,胡国胜把“指挥部”设在了临石线,抚州电力公司动员3000人多次分片进行线路巡线,拉网式对线路故障进行排除。经过供电抢修人员连续18个小时的奋战,临石线故障清除,抚州电网重新“电畅其流”。

  据参与抢修的电力员工回忆,当时他们只能慢慢爬上铁塔,边爬边用铁锤敲打着厚厚的覆冰,巨大“冰块”劈里啪啦地往下掉,“开辟”一段,往上爬一段,204米高的铁塔,“爬”了近2个小时,而平时只要20分钟的时间。由于天气酷冷,很多抢修人员从杆塔上下来后,因脚关节冻得红肿,要靠搀扶着才能勉强行走。

  然而,220千伏的临石线结构薄弱,抢修后又曾三次“休克”。为此,抚州供电公司组织精干力量日夜守护临石线,每公里设置一名巡视人员,发现问题及时汇报。

  江荣平是抚州供电公司输电运行分公司线路维护一班班长,从事输电线路工作23年。临石线一直是江荣平所在的班组维护,从2月1日抚州电网告急以来,江荣平没有安心地坐下来吃过一顿饭,接到任务后匆忙地捎上饼干之类的干粮出发。“现在看到饼干就倒胃口。”江荣平说。

  艰难时刻,江西省武警水电二总队、江西省送变电公司、景德镇供电公司等单位向抚州供电公司伸出了援助之手,在自身抗冰保电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从1月28日开始,先后组织1000余精兵强将,携带抢险物资赶赴抚州电网抗冰保电第一线。

  2月8日,经过武警水电二总队200余名官兵8天8夜的艰苦奋战,临川至建昌220千伏供电线路抢修工作全面完成,电网正式恢复供电,六县180多万群众过上了一个亮堂堂的新春佳节。

  但是,抚州电网仍有多条对外电力通道没有打通,参与会战的电力专家们表示,除抚州电网外,江西省内其他市县的供电形势也极为严峻,要恢复元气,“尚需时日”。

  3月6日前确保修复

  春节后,电网修复成为江西抗灾救灾的“重中之重”。“紧紧咬住‘力争2月底、确保3月6日完成’这个目标不放松。”江西省电力公司总经理毛日峰说。

  毛日峰称,有四场硬仗要打。铁塔等电力设施器材加工制造;电力设施器材调运协调;电力基础设施安装抢修;后勤保障服务。

  江西省国资委统计数据显示,冰雪灾害中受损的铁塔达到了近百座,重建所需的角钢塔钢材为2057.91吨。此外,还包括大量的导线、OPGW光缆(含金具)及大批绝缘子、地线等供电设施器材。

  2月7日,江西省政府召开全省抢修电力基础设施及早恢复电力畅通的紧急动员会,要求省国资委负责落实铁塔等电力设施器材的制造及调运。为此,江西省国资委抽调41名得力干部,组成15个驻厂协调小组,奔赴千里,督促生产,协调装运。

  然而,由于时值春节假期,许多生产厂家都停工放假。经过协调人员努力,联系到江苏、安徽、浙江等7省的15家电力设备生产企业,日夜生产器材及相关配套设施。截至2月14日晚7时,最后一车铁塔物资在浙江湖州装车发往萍乡。

  此外,当大量器材运送到江西后,怎样抵达灾害现场也成为问题。

  据江西电网公司负责人介绍,受损塔基都在人迹罕至、冰雪覆盖的荒山野岭,最高的海拔达1400多米,有的地方坡陡路滑,有的地方根本就没有路。

  为此,江西省省长吴新雄赴南京军区求援。2月12日,经中央军委批准,南京军区某集团军6640余名官兵,千里驰援江西赣州、吉安、九江、上饶、抚州、宜春、萍乡7个地区抢修电网。

  大会战上演“士兵突击”

  2月12日下午2时许,南京军区某部1700名官兵抵达东乡县,随即兵分七路,匆匆赶赴临川、金溪、资溪、南城等地抢修4条220千伏和3条110千伏在冰冻灾害中严重受损的供电线路。

  2月14日,东乡县温松二号线抢修现场,南京军区某部80名战士在此参加抢修任务。山路崎岖狭窄,残留着许多积雪,一捆捆高压导线亟待运送。

  “开路、清理旧塔基及运送器材,是我们的主要工作。”二营营长化敬利告诉记者。要建新塔架,首先要把重达百余吨的电力铁塔部件和修复设备抢运上山。搬运路线从山脚开始,途经山顶,然后是一条千余米长的下山盘旋路。

  山高路陡。战士们不畏艰难,一部分人以木棍为工具,扛起笨重的高压导线,一部分人在旁维护安全。就这样互相搀扶,一步步向上攀登。

  在电力抢修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山路上每隔10米都有一名子弟兵,手拉高压导线,将它们从两座相隔近千米的山峰间运送过去。战士们有的站在悬崖边,有的站在荆棘里,有的沿陡坡滑行,有的想尽办法要把导线送过密林。

  当天是情人节。对恋人们来说,这是一个倍感温馨和甜蜜的日子,但对于二营炮兵连连长赖日奎来说,却倍感思念与愧疚。为了赶赴江西参加电力抢修大会战,赖日奎毫不犹豫地推迟了婚期。“他这是第二次推迟婚期了!”教导员何子平在温松线抢修现场告诉记者。

  赖日奎今年31岁,原定于2月3日回老家结婚,可动身前几天,上级通知部队干部参加集训,赖日奎便打电话告诉未婚妻和家人,推迟婚期。“这个情人节,我对未婚妻深感愧疚。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大灾面前,人民子弟兵更应冲锋在第一线。”赖日奎说。

  据总指挥部有关人士介绍,每到达一个抢修点后,入赣官兵加强与当地有关部门的联系,对毁损塔基情况及路况进行现场勘察,以选择最佳作业方案,随后,有针对性地采取背、扛、抬、传、拉、吊等多种施工方式,力争做到即到即运,当天到点。

  据统计,截至18日17时,入赣官兵累计完成195座塔基材料运输任务(500千伏82个、220千伏113个),搬运各类物资3034.2吨,拉线69公里,开辟上山道路563.9公里。

  据总指挥部有关人士称,“只剩下1座220千伏电网塔基,已确保提前完成任务。”编号为191的电塔位于吉安市万安县井福线上,此座受损电塔距山下有600米,地势陡峭、最大坡度有60度,把重达1300公斤的电杆运上顶,施工难度大,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目前,根据总指挥部的兵力部署,已集中了一个团的兵力,保证在19日17时前完成任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荣平 | 胡国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