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大势

中金公司:香港银行业被低估

  随着担忧全球经济下滑情绪的减弱和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增强,中国内地拥有良好业务布局的东亚银行和在新兴市场表现出色的渣打银行将会受益

  中金公司研究部银行业分析师毛军华近日发表观点认为,香港银行业去年下半年业绩稳步增长,目前处于被低估状态。

  “2007年下半年香港银行业强劲的资产增长和净息差扩大将推动净利息收入快速增长,大型银行受益显著。2007年下半年基于HIBOR的存贷款利差很大,对所有香港银行都是一个利好。与中小型银行相比,大型银行拥有存款优势,净息差受到存款利差(HIBOR减储蓄存款利率)扩大的提振。除了IPO业务较少的12月之外,存贷款增长非常强劲。”

  此外,毛军华认为红火的股市将增加非利息收入。“2007年下半年金融市场交投活跃,成交量较上半年几乎翻了一番。此外,恒生指数上涨了28%,将会带来大量的股权投资收益。随着美国利率的大幅降低,持有大量美国国债的银行也将获得丰厚收益。风险溢价的加大也会体现在其他固定收益证券计入损益和权益的市价重估收益或亏损。”

  “外资银行在中国内地存贷款业务增势迅速。2007年第三季度的数据显示,当年下半年外资银行资产扩张步伐非常迅速,存贷款较上半年分别增长14.4%和11.9%,为2004年上半年以来最高年化增幅。”

  毛军华预计香港银行有望获得大量房地产收益。2007年下半年香港房产价格指数(写字楼)较上半年上升了43.5%。这将带来银行投资性房产重估收益(计入损益)与自身物业重估收益(计入权益)的显著增加。

  但与此同时,毛军华也警告指出,2008年香港银行业盈利前景正在恶化。美国及全球经济的走弱可能导致信贷需求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低于预期。“与2007年相比,基于HIBOR(香港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的存贷款利差有所减小。金融市场和IPO业务低于2007年下半年。我们预期中国内地贷款增量将低于2007年的水平,贷款增速有所放缓。2008年迄今为止,恒生指数下跌20%,减少了股权投资收益。乐观的方面是,由于利率持续下调,固定收益债券市价重估调整收益将会抵消部分股权投资亏损。此外,由于目前实际利率为负值,房地产价格或将继续上涨(目前平均按揭利率低于3%,去年12月份CPI同比上升3.8%)。”

  但毛军华依然认为香港银行业处于被低估状态,目前股价已经反映了对业绩预期的差异和风险状况。“由于无风险利率已大幅下降,股权成本的降低将会抵消2008年可能的盈利预测下调。中银香港恒生银行受益于持有的大量房地产资产。随着担忧全球经济下滑情绪的减弱和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增强,中国内地拥有良好业务布局的东亚银行和在亚洲与中东新兴市场表现出色的渣打银行将会受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毛军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