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鸽派”人物或执掌日央行 货币政策生变数?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即将从任职5年的岗位退休。目前日本政府打算提名现任副行长武藤敏郎为新的日本央行行长候选人。在分析师来看,武藤敏郎很可能成功继任,而且这可能也意味着日本央行将放弃目前较强硬的货币政策立场。

  现任副行长武藤敏郎胜算大

  福井俊彦的任期将在3月19日结束,日本媒体《日经新闻》周二报道称,日本政府最早将在下周初向国会提交福井俊彦的继任人选,他们倾向于任命现任日本央行副行长武藤敏郎出任行长一职。

  但是候选人必须获得参议院和众议院投票通过才能被任命,而武藤敏郎过去曾经担任日本财务省次长,这段工作经历使他在日本央行的“仕途”并不顺利。

  日本参议院在野党议员中,已经有人反对武藤敏郎来领导日本央行,因为这样可能破坏日本央行的独立性。尽管如此,当前全球经济下滑加上金融市场动荡不安,使日本经济的复苏面临紧要关头。为避免责任重大的日本央行进入领导力真空期,日本民主党表现出了支持武藤敏郎的举动。

  同样是本周二,日本银行家协会的主席Masayuki Oku提醒政府不应该使日本的货币政策管理出现真空期,并且呼吁下一任日本央行行长应该平稳诞生。“经济和金融环境已经变得严峻和复杂,” Masayuki Oku在一个单独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因此新的日本央行行长“没有时间去学习,最好由一个能够快速作出实质决定的人来担任”。

  “日本民主党的领导人都暗示他们将赞成选择武藤敏郎担任新的日本央行行长,这提高了他就任的可能性。”雷曼兄弟的经济学家在写给客户的报告中表示。 货币政策有变?

  现年72岁的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帮助日本经济走出了长达10年的衰退期。他已经反复重申在经济复苏时期,维持极低的基准利率的危险性。但是他的继任者可能悄然放弃日本央行当前的随着经济复苏逐渐加息的货币政策。

  “新任日本央行行长的第一个任务就是降息。”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竹广佐都表示,他预期央行行长易人之后的日本央行,可能在今年下半年的某个时间降息一次,而且如果美国经济更加低迷,甚至陷入短暂的衰退,日本央行可能被迫重新降息至零利率水平。

  “武藤敏郎就任的可能性是90%,如果他担任日本央行行长,根本的政策立场几乎没有改变,尽管如此,相比福井俊彦,武藤敏郎更倾向温和派。” 苏格兰皇家银行的日本经济学家山崎卫表示,因此日本央行将在更久以后才会加息,并且降息的概率有所提高。但是山崎卫预期今年日本央行将一直按息不动。

  除了胜算最大的武藤敏郎,其他日本央行行长的潜在人选还包括前经济财政大臣竹中平藏,以及日本财务省前国际事务次官神原英资,后者素以“日元先生”著称,因为他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末对于日元汇率市场有着很大的影响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