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一行三会加力“价格型调控”

  早报记者 张明扬 王涛

  中国第一个金融业中期发展改革规划出炉。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19日公布了共同制定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一五”规划》(下称《规划》),“十一五”期间将完善金融宏观调控体系,健全货币政策调控体系。
货币政策方面将“继续运用数量型调控工具,扩大价格型调控工具的使用范围”。

  《规划》认为,中国金融业发展改革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国际收支不平衡,流动性过剩矛盾突出;利率和汇率形成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金融体系不健全,结构不尽合理,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发展相对滞后,直接融资比重低。

  为此,《规划》提出,“十一五”期间要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调控方式,继续运用数量型调控工具,扩大价格型调控工具的使用范围,加大货币政策工具的创新力度。加强本外币政策协调,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调控货币信贷总量,优化信贷结构。进一步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宏观经济政策以及金融监管的协调配合,促进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改进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在利率与汇率政策方面,《规划》指出,要稳步推进存贷款利率市场化,构建完整的金融市场收益率曲线,推动金融机构进一步完善定价机制,提高定价能力;同时进一步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进一步放宽企业和个人对外投资的汇兑限制。”《规划》称,需要进一步放宽企业和个人对外投资的汇兑限制,加强短期资本流动管理,防范短期资本冲击。同时,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的使用渠道和方式。大力培育和发展外汇市场,夯实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基础。

  《规划》指出,将逐步给予外资金融企业国民待遇,拓宽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的人民币融资渠道,发挥境内外合格机构投资者的作用。

  《规划》强调,要稳步发展股票市场。要巩固和发展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成果,继续深化股票发行体制的市场化改革,要进一步发展主板市场,积极探索发展创业板市场,构建场外交易市场,逐步形成各层次市场间有机联系的股票市场体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