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石油价格相关评论

百美元油价时代降临 争议高油价的中国因素

  百美元油价时代已经降临。

  2月20日,国际WTI原油价格每桶上涨4.51美元,收于100.01美元。这是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收盘价首次突破100美元大关。

  争议高油价的中国因素

  今年1月3日,纽约油价曾摸高到每桶100.09美元。

虽然后来国际油价一度下滑,但业界对于其站稳100美元的信心并未受挫。一个半月后,纽约油价再上100美元,最高时达到每桶100.1美元,尾盘收于100.01美元。

  "影响油价短期大幅变动的原因主要有两种,投机和突发因素。"异构石油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薇说。

  对于国际炒家而言,OPEC减产显然是当下可炒作的好题材。

  OPEC在今年3月的维也纳例会即将召开,业界更关注的是OPEC组织此次会议后将达成的相关决议。

  伊朗石油部长古拉姆侯赛因?努扎里20日表示,欧佩克考虑在3月5日召开的部长级会议上削减产量。这一发言使业界对于OPEC组织拒绝增产甚至部分减产的猜测增加。

  努扎里的这一预测无异于火上浇油。OPEC占据了世界40%的原油出口量,而其对世界石油供给的控制能力还在不断增强。

  此前,美国能源情报署的数据显示,该国从墨西哥等非OPEC产油国进口量已经开始出现回落,而对OPEC组织依赖度正在不断加重。

  与此同时,一系列突发事件,例如北海油田事故、尼日利亚武装袭击等消息使得石油供给的稳定性大受影响。目前最新的消息是,受当地武装冲突的影响,尼日利亚的原油产量已经下降了20%。

  在此背景下,期货交易商对油价有着更为乐观的预测。

  "(国际油价)即使上升到200美元也很正常。"金鹏期货副总经理喻猛国表示,100美元只是一个心理价位,站稳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也许一、两年后回头看这个价格并不算高。"

  在喻猛国看来,国际原油需求量的继续增加对于国际油价的攀升有着重要影响。美国经济疲软但不是制造业疲软,原油需求的增长动力不仅仅在于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城市化的过程需要能源,发达国家产业升级、更新换代也需要更多的能源。

  喻猛国表示,中国雪灾过后的重建因素也是刺激原油需求的一环,"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不会进一步紧缩。出于雪灾的重建工作需要,紧缩的政策应当会减缓,这无疑会增加对能源的需求"。

  陈薇并不赞同夸大中国因素的作用。她认为,长期来看油价上涨跟美元贬值的关系最大,"应该说,现在的油价跟10年前的实际美元价格相差并不大"。

  地炼厂遭遇双重打击

  油价站稳每桶100美元,中国公司如何应对?

  "国内的生产企业不应当盼着这个价格下来,而要尽早确立正确的对策。"喻猛国说,"在高油价时代,提前进行储备和套期保值是两种应对方法。"

  作为期货交易商,喻猛国显然更看重后者,"国内的期货交易市场应该出现更多的原油期货产品。中石油、中石化等国内企业应当利用金融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的操作,才能降低成本,控制风险"。

  喻猛国特别指出,在国有公司之外,国内地方炼厂等没有自主油源的民营企业更应当利用好套期保值的工具。

  事实上对于利华益等山东地炼厂商而言,在高油价之外,还要面临国家全额增收燃料油消费税所增加的开支。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出的<关于调整部分成品油消费税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从今年1月1日起,国家对石脑油等四类成品油消费税政策进行了调整,即恢复对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按每升0.2元征收消费税,燃料油按每升0.1元征收消费税。

  山东省地炼协会会长刘爱英表示,高油价让地炼企业很难受,拥有4000万吨炼化能力的山东地炼厂很多都是依靠燃料油作为生产原料。

  陈薇指出,中国在设立燃料油消费税时,并未考虑其会作为成品油的原料,而是将其看作生产下游化工产品的原料。但由于国内特殊的情况,地炼厂往往将其作为原料油使用。

  中国加油站网主编李昱说:"燃料油的用途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发电,一种则是地炼厂。燃料油消费税全额征收的情况下,发电可以用柴油替代,但地炼厂则必须承受更高的成本。"

  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全额征税实施,每升油品仅增加消费税负担0.07元至0.14元,以出厂价最低的润滑油为例,其增加的税收负担不到其出厂价的1%。因此,如果解决了作为化工原料的石脑油消费税问题,恢复按法定税率征税的政策对物价影响将不大。

  陈薇也表示,由于一些品种免收消费税,此次燃料油消费税的影响有限。

  陈薇的证据在于,此次<通知>还指出,"自今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进口石脑油和国产用作乙烯、芳烃类产品原料的石脑油免征消费税。生产企业直接对外销售的石脑油应按规定征收消费税。对于以外购或委托加工收回的已税石脑油、润滑油、燃料油为原料生产的应税消费品,准予从消费税应纳税额中扣除原料已纳的消费税税款。"

  利华益、恒源石化等山东地炼厂商向记者表示,目前这一政策尚未对生产造成太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喻猛国 | 陈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