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石油价格相关评论

国际油价破百 国内成品油短期不会提价

  美国当地时间19日,纽约原油期货收盘价首度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达100.01美元。分析人士预计,国际原油价格将长期高位震荡,不过,由于1月CPI高企、国内通胀压力加大,近期国内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如果国际油价继续上涨,航油价格可能会在4月上调,机票燃油附加费也可能随之上调。

  当地时间19日,纽约商交所3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比前一个交易日大幅上涨4.51美元,收于100.01美元,创历史最高收盘价;盘中价一度上涨至100.10美元,也创下历史新高。今年1月2日纽约指标原油期价盘中曾首度触及每桶100美元。

  “包括原油在内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早已在高位运行。”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除了美元贬值的因素之外,部分原因是真实价格上涨,其成因包括真实需求上升,以及投机需求。”

  上海东证期货分析师林慧表示,全球通胀压力促使油价长期处于高位。油价过去数月一直维持高位震荡,即便目前突破100美元,也仍属于震荡区间中,后市尚需进一步观察。

  加大通胀压力

  来自中国石油和化工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原油的对外依存度达到47%,而随着经济发展和能源需求量的增大,到2010年这一数字可能上升到50%。国际原油价格的涨跌,将和国内市场的联系日益密切,甚至成为相关行业的“晴雨表”。

  长江商学院金融中心主任曹辉宁昨天指出:“油价走高将导致公司经营成本增加,根据历史数据,这种效应一般会在油价大幅上升的半年后显示。”而中国出口产品本已面临美元贬值风险,如今又要支付更高的能源成本,双重压力将使企业经营环境更加艰难。

  更引人关注的是,油价高位运行可能会加深全球目前面对的结构性通胀。中银香港高级研究员谢国?指出,过去一年,全球谷物类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与油价上升有联系,尤其是在油价超过60美元之后,刺激了谷物产区将蔬菜及玉米转为炼油原料,令这类产品供应紧缺。

  世界银行的报告显示,2007年国际玉米及菜油价格分别上涨33%及50%,作为这两类产品替代品的小麦价格则上涨30%。谢国?表示,这反映出只要油价高企,谷物价格便难以稳定,这将会使中国、美国及全球面对的结构性通胀更加严重。

  人民币或加速升值

  在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能源专家认为,国内近期提高成品油价格的可能性不大。今年国内面临的宏观调控压力巨大,特别是前一阶段南方遭受雪灾,国家发改委连续出台多项措施,严格控制成品油、电力、煤炭等能源性产品涨价,“因此除非CPI过热的迹象达到缓解,短期内不会再上调成品油的价格。”

  同时,能源价格体制改革也可能因国际油价的飙升再度推迟。去年年底公布的《能源法》(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以市场调节为主导的能源价格形成机制”。但何时启动该机制并没有明确时间表。

  “国际油价达到100美元,使得我国的能源价格的矛盾更加突出。”昨晚,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告诉早报记者,“国家出于控制通胀的考虑,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短期内不会启动能源价格体制改革。”

  成品油专家李昱告诉早报记者,“在油价比较低的时候,进行燃油税改革比较合适,而如果在油价过高的情况下再进行燃油税改革,会加大公众的负担。”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也许高油价能够倒逼政府出台措施,“期望油价大幅下降已经不现实,但能源价格体制改革却是刻不容缓。”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则给出了另一种思路。哈继铭称,应对越来越大的输入型通胀压力,汇率升值依然是重要的工具。他认为今年人民币将升值10%。

  民生警示

  专家指出,油价破百必然带来能源价格上涨的高预期。从居民生活的角度看,国际油价再次破百,传递的是一种并不遥远的“民生警示”。

  人们最能直接感受到的压力,就是出行成本的增加和燃料类价格的上涨,从而增加生活开支。

  此外,石油不仅作为能源而存在,更是众多化工产品的原材料,比如,塑料用品、清洁用品、化妆用品……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必然增加这些以石油为原材料的相关行业的生产成本,最终又以产品价格上扬而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