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高油价冲击世界经济

国际油价收盘首破100美元

  □记者魏宗凯

  晨报讯 人们早有预见但不愿看到的一幕终于发生:国际油价周二再次彪悍地冲破100美元关口。相比今年1月3日的破百,这次不仅创出新高,还最终站在100美元之上。而如果说上次破百对人们的心理影响是大坝出现缝隙,这次则是已经冲出缺口。

在美国次贷危机已对西方主要经济体造成严重冲击的背景下,油价长期居高不下无疑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增添新的变数。

  100美元算不算高?至少在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伊朗总统内贾德看来现在油价还没有反映真实价值,他们认为如果考虑到通胀和美元贬值因素,目前的油价仅相当于上个世纪70-80年代每桶30多美元的水平。但更多的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油价破百,将意味着通货膨胀加剧和经济环境变得艰难。

  很显然,如果油价长期居高不下,首先就将使得消费者的能源开支增加,从而限制消费者其他方面的开支,进而影响整体经济增长。另外,高油价还会直接带动汽油等成品油价格上升,并有可能引发其他产品价格上升。

  作为主要的石油进口国,我国经济已经越来越不可避免地受到国际油价走势的影响。央行发布的2007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将油价列为近期加大国内通货膨胀风险的一个因素。

  中国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7.1%,创下近11年来单月新高;工业品出厂价格(PPI)6.1%的涨幅亦创下三年来新高。但此轮CPI走高,主要受食品价格上升拉动,属于结构性上涨,国内油价没有调整因而影响不大。但由于石油是基础能源产品,长期看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无疑会推动我国PPI走高,并增加通胀压力。

  尽管分析人士对于油价“破百”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可能存在意见分歧,但可以肯定的是,油价“破百”给全球投资者带来的心理冲击不可低估。继首次“破百”纽约股市、东京股市股指出现暴跌行情后,此次“破百”更令投资者恐慌,美股周二高开低走,平均跌幅为0.28%,亚洲市场受外盘影响,昨日恒指收于23590.58点,跌幅为2.21%,日经指数收于13310.37点,跌幅为3.25%。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高油价给投资者带来的恐慌情绪难以消除,全球金融市场可能会在新的一年里出现更多动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