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石油价格相关评论

国际油价收盘破百的“民生警示”

  2月19日星期二,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再次冲上100美元。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3月份期货合约报收于每桶100.01美元,这也是原油期货价格首次收于100美元上方。

  油价是能源价格的风向标。

因此,专家指出,油价破百必然带来能源价格上涨的高预期。从居民生活的角度看,高油价总要渐渐地影响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换言之,国际油价再次破百,传递的是一种并不遥远的“民生警示”。

  交通运输成本及加价压力同时增大

  虽然目前还不能确定国际油价已进入百元以上的价格区间运行,但高油价时代已经无可争议地到来了。而油价的每一次破百,都必然在人们的消费心理上形成压力。人们最能直接感受到的压力,就是出行成本的增加。

  上海期货交易所石油经济专家张宏民指出,各种交通工具都离不开石油作动力,交通运输业成本中,油费一般占30%左右,因此油价上涨直接增加该行业的成本。最终,这种成本压力会转化成加价压力,都是要转嫁到下游的消费环节,即老百姓的出行费用上。

  这一点,从近年来随着国际油价的屡创新高而逐步提高的出租车运价、航空燃油附加费中已有充分体现。此次油价破百后,如果油价在100美元的平台之上运行下去,那么,这种价格信号必然会传递到国内,届时,下游环节的新一轮加价将可能难以避免:国内“有车族”的养车费用,必将在居家成本中切分更大的蛋糕;而众多的“无车族”则要从出行票价提高中感受到油价上涨带来的生活成本的增加。

  油价破百的影响渗透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事实上,油价破百对国内老百姓的影响,并非养车费用和出行成本增加那么简单。可以说,今天的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受到石油的“渗透”,油价破百的影响,也因此广泛地渗透到日常生活之中。

  对普通老百姓而言,油价上涨直接导致燃料类价格的上涨,从而增加生活开支。近年来,沿海地区液化石油气和管道气价格出现小幅上升后,就直接增加了千家万户的生活支出。

  此外,石油不仅作为能源而存在,更是众多化工产品的原材料。今天,人们日常生活对这些化工产品的依赖已无以复加。比如,塑料用品、清洁用品、化妆用品……原油价格的不断上涨,必然增加这些以石油为原材料的相关行业的生产成本,最终又以产品价格上扬而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银河证券上海总部研究员任承德指出,我国国内对原油进口需求量持续上升,高油价直接导致支付原油采购成本上升,这最终需要国内的各行各业来承担和消化,从而一方面有可能降低行业利润,另一方面也可能加剧通货膨胀的潜在压力。如果能源价格在石油价格的带动下轮番上涨,就有可能增加全社会经济运行的成本,进而拖累经济运行的步伐,对百姓的影响则更加深刻。

  油价破百警示节能减排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短期来看,油价破百对国内的直接影响主要是心理层面。尽管如此,我们仍可以预料,在过高的国际油价下,我国石油的国际供给难度持续增加,国内调价压力也不断加大。

  长期而言,高油价带来的压力必须要各层面进行疏导和消化。“对于中国来说,短期内解决需求问题很难做到,而节能降耗则是能在较短时间内就能做到的。”中国石油大学能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震教授说。

  从这个角度而言,我国当前正在全力推进的“节能减排”政策,不仅是对相关企业的严格要求,更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节能减排,匹夫有责”,正是油价破百发出的最好的“民生警示”。

  “油价破百对百姓生活的影响无可回避,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减少对石油资源的依赖,最大可能地减少对石油资源的消耗和浪费,尽一切可能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这一点,是我们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都能做到的。”张宏民说。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