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机构集体增持二线板块 高送配及重组题材爱青睐

  本报记者 贺辉红

  据wind统计,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去年四季度,机构持股结构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一些二线板块受到了机构的追捧,部分蓝筹股则遭遇抛售。而在近一个月的市场行情中,蓝筹股的急速下跌和部分二线板块相对抗跌的现象,似乎也说明市场的投资取向正在发生变化。


  小市值题材股获增持

  截至2008年2月18日,wind所统计到的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有126家,其中净资产收益率为负的仅有5家,其余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从整体上来看,与2007年三季报信息相比,机构对这些股票的持仓整体处于增仓状态。年报显示机构对这些公司的总持股数为64.37亿股,而2007年三季报显示为53.65亿股。其中有66家处于增仓状态,9家没有变化,另外51家处于减持状态。

  从被增持股票的特征来看,一些ST股赫然在列。例如ST道博被增持比例高达21.42%,*ST南控ST天目ST方大等机构增持比例都很高。另外,中小板股票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如中泰化学被增持比例高达31.65%,新野纺织亦高达23%,此外,绿大地金风科技东方海洋永新股份华帝股份等亦被大幅增持,被增持股大多是一些股本比较小的公司。

  从被减持股票特征来看,原来的一些机构重仓股纷纷遭到减持,如晋西车轴招商地产南山铝业中华企业等。显示机构在四季度进行了较大规模的调仓换股,由原来的蓝筹股转为小市值的题材股。

  从行业来看,批发和零售贸易、电力煤气及水、农林牧渔业、信息技术业等行业明显受到增持,而交通运输、仓储业、金融保险业、房地产业等明显受到减持。

  高送配受青睐

  市场环境从去年十月以后已然发生变化。市场普遍认为,2006年是一个价值推动型牛市,2007年是一个资金驱动型牛市,但2008年这两个因素似乎都不具备。2008年所面临的经济环境充满不确定性,而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并不具备足够的吸引力;2008年股市由于大小非解禁压力、再融资和新股IPO的压力及信贷压力并存,而使股市的供求关系发生了逆转。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机构的投资策略发生变化亦是必然结果。

  国海证券的首席策略分析师钟精腾表示,在市场流动性阶段性不足的背景下,基金由于排名压力,使得其投资风格更加灵活,市场将出现部分资金堆积在部分股票上的情况,一个结构性牛市正在展开。部分二线板块也因为具备大盘蓝筹股没有的高成长性,高送配以及重组题材,成为机构青睐的对象。

  钟精腾指出,从年报看,具备高比例送配的上市公司被增持是一个重要特点。他认为,2007年年报的高比例送配将成为一个历史纪录。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上市公司与机构的利益具有一致性,在上市公司股价被主力炒高之后,主力机构将会与上市公司洽谈配股或送股的问题,以达到利益平衡;二是“大小非”解禁后,“小非们”会通过其在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影响力,促使上市公司通过高比例送配方案;三是去年有过增发的上市公司,由于相当一部分股价跌破了增发价,所以年报存在高比例送配的可能性相当大,其动机也十分明显,即要弥补股价下跌给机构带来的损失。

  不过,钟精腾也表示,因为整个中小盘股的容量并不大,这种二线板块被集体增持的现象并不具备资金规模,其持续性也值得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