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本周正回购额度突破千亿 央行净回笼方向不改

  1月份信贷数据公布后,央行的每一次动作都格外引人关注

  2月20日,央行发布公告称,2月21日(周四)将发行3年期和3个月期央票,最高发行量分别为780亿元和240亿元,共计1020亿元。而2月14日,相同期限的央票发行量分别为900亿元和300亿元。

本周四央票发行量缩水180亿元。

  不过,央行净回笼的决心未改

  2月19日,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通过央票和正回购回笼资金950亿元。而本周到期正回购1050亿元,而央票到期规模仅为165亿元,两项合计1215亿元。在不考虑21日正回购操作的基础上,央行本周已经净回笼资金755亿元。而多家大型商业银行资金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预测,21日央行仍将会采用正回购操作,本周净回笼几乎可以肯定将突破1000亿。

  由此,央行在上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2960亿元的基础上,本周将继续维持净回笼。

  未来一周内,资本市场将有3只新股进行网申,其中包括中国铁建这只大盘股。然而,面对市场充裕的流动性,央行并没有理会新股发行可能对资金市场的冲击。

  20日,一家大型商业银行资金部人士称,由于从紧货币政策的基调并未改变,在目前流动性整体宽裕的格局下,央行的回笼力度不会减小。

  而可以佐证流动性充裕的是新债发行。2月20日,国开行招标发行2008年第四期7年期固定利率金融债券200亿元和第五期10年期固定利率金融债券200亿元。

  当日招标结果显示,国开债7年期固息债的中标利率为4.83%,10年期为4.95%,发行利率低于二级市场收益率;7年期债的超额认购倍数为1.8倍,10年期超过2倍。在首场招标结束后,国开行还对两期债券各追加发行总量100亿元的当期债券。

  多位交易员均表示,上述中标利率较市场预期低,表明目前市场对中长期债券的需求比较旺盛,这也是国开行能够完成追加发行的前提。而在今年1月11日,国开行曾招标发行5年期固息债,当时的中标利率高达4.93%。

  前述大行资金部人士称,短期内存在的加息预期并未影响到国开债的招标,因为中长期债券受短期利率调整的影响较小,商业银行不会简单地将资金成本予以匹配。

  2月20日,另一家大型商业银行的交易员告诉记者,“目前商业银行的超额储备出现一些回升。”而超储率一直是衡量银行资金面的重要指标。

  然而,多家银行交易员表示,央行或将采取进一步紧缩手段。上述大行资金部人士称,由于对于1月份信贷猛增,除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发行惩罚性定向票据的可能性很大。

  此外,市场对加息预期也是众说纷纭。一度提出诸如只调贷款利率的结构性加息,以及上半年升息,下半年再降息的种种说辞。

  但对于央行而言,动用加息这一价格手段面临多重困局。外有美联储降息,内有CPI高企。“目前,很难预测利率走势。”上述大行资金部人士直言。

  但一个令人担忧的是,CPI或将在高位盘旋较长时间。

    交通银行(601328)发展研究部的一份报告曾表示,历史数据统计显示,CPI的同比变化与M2的增长率保持一致,但时间上大概滞后12个月。如果这一规律成立,2007年上半年货币供给量宽松对CPI的推动作用将在2008年上半年逐步显现出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