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央企迎来整合高峰

  日前,国资委要求旗下央企应于2008年5月31日前完成对本企业及各级子企业产权登记年度检查及数据汇总工作,并形成汇总分析报告。国资委要求,企业应上报使用国有资产的金额在不同行业、组织形式、级次等分布情况。

而往年,产权登记分析报告仅要求上报企业国有资本金实际到位和增减变动情况等。

  事实上,在过去的短短一两个月时间里,国资委已经针对国有资产重组整合出台了一系列的规定、通知。今年年初,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例行的国资监管会中给今年监管重点定了基调,即“向上市公司国有股份转移,以确保企业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有序流转和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行为规范运作。”

  2月初,国务院国资委再次发布通知,要求从今年3月1日起,央企国有产权交易的试点机构将正式实施信息联合发布制度。其目的是规范信息发布渠道,扩大信息覆盖范围。

  根据国资委的计划,从2008年到2010年,国资委掌管的央企数量,要从150家减少到80?100家,也就是说在这两年的时间中,会有1/3至1/2的央企要进行重组整合。

  对此,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研究中心高级经理杨清指出:“2008年的央企及国企的重组改制将会迎来一个高峰,相对于去年,今年会有更多的国有资产通过产权交易市场这个平台进行重组整合。”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室主任易宪容与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潘正彦也表示了相同的看法:“央企重组改制是一个大的不可逆转的趋势,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积极筹备当中,今年将会有一个不小的央企改制高潮。”

  “近几年以来,央企发展得相当良好,盈利状况也是逐年攀升,总体来讲,目前央企的资本实力非常强大,这是央企国有资产进行重组整合的好时机,也有利于行业的大规模整合。”潘正彦表示。

  易宪容则认为,虽然央企国有产权改制问题离我们既定目标的差距还比较大,央企退出的方式与途径也依然存在比较大的问题,但是央企国有产权改制的趋势还是日益加速的。

  此外,潘正彦进一步指出:“央企国有产权的重组整合对中国整体资本市场的发展将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此前,国资委要求央企国有产权交易试点机构将实施信息联合发布制度,这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全国统一产权交易市场形成的步伐,对全国统一市场的建立是一个很好的开端。”杨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正彦 | 易宪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