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石油价格相关评论

百元油价催逼成品油机制变革

  2月20日隔夜市场,国际油价在地缘政治因素作用下再度破百,且收盘价首次登上了100美元/桶大关。受此影响,国内燃料油期货也跳空高开,主力0805合约收盘上涨66元至4181元/吨。

  通胀压力加大

  “原油作为商品产业链的重要源头,其走强无疑将对下游产品价格上涨带来很大推动作用,包括塑料、化工、化纤、纺织、成本油等领域都将受到影响。

”谈到原油破百的影响时,上海中期能源部经理吴君向本报记者如是表示。

  为了减少油价上涨对下游产业链的负面影响,国家有关部门一直对国内成品油价格采取各种宏观调控措施,如果油价居高不下,国家对油价的这种控制能力将会越来越弱,成品油也不得不面对涨价的事实。

  “现在需要特别关注近期出现的通胀是否会蔓延以及持续。因为1月份中国CPI数据涨幅高达7.1%,但是1月份又有些特殊性,国内的雪灾是比较关键的因素。不过,近期PPI的涨幅似乎也上来了,如果这个持续的话,预示着后面通胀压力将会非常大。”东证期货资深分析师林慧向记者表示了担忧。

  林慧向本报记者表示,国际油价一直处于强势中,通胀压力促使油价始终处于高位,油价过去数月一直维持高位震荡,即便目前突破100美元,也仍属于震荡区间中,需要进一步观察后市。

  吴君则认为,如果成品油价格被迫上调,无疑将导致国内通胀进一步加剧。“高油价除了带动成品油价格上涨,还将传导到国内煤炭市场,再通过电力传导到社会经济的各个层面。迫使国家在能源的定价机制上采取更加灵活的措施。”吴君称。

  成品油机制酝酿改革

  随着油价的高涨,国内成品油价格倒挂的局面进一步加剧,这引发了市场对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新一轮讨论。

  上海中期能源部经理吴君向本报记者表示,“国内外成品油价格倒挂幅度达到15%以上,国内成品油销售价格比国际同类油品每吨价格低近1000元,如果原油价格继续上涨,这种价差还将继续扩大。”

  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是,以新加坡、鹿特丹、纽约三地市场成品油交易价格为基础,根据典型运杂费及国内关税,加上由国家确定的成品油流通费用,形成由国家发改委颁布的国内成品油零售基准价;再由中石油与中石化在基准价上下浮动8%的范围内,制定出具体的零售价格。当三地市场前一个月成交价格加权平均后得出的价格波动超过8%时,国家发改委相应调整国内零售基准价。

  也就是说,如果油价稳定在100美元以上的高度,而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如果不改变,国家将为国内成品油消费市场而买单。“国家买单不可能无止境,这也不利于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吴君说。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共同下发《关于调整部分成品油消费税政策的通知》,自2008年1月1日起,对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按每升0.2元征收消费税,燃料油按每升0.1元征收消费税。同时,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进口石脑油和国产的用作乙烯、芳烃类产品原料的石脑油免征消费税。

  在此次政策调整之前,为适当缓冲政策调整对炼油生产企业的影响,国家对2006年新纳 入消费税征税范围的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和燃料油按应纳税额的30%征收。国家对上述油品的税收政策是否会波及到汽油、柴油等成品油消费领域?对此,上海东方油气网副总经理钟建向本报记者表示,国内市场对上述成品油的消费量很少,并不能代表国内成品油主流消费市场。而且消费税对成品油价格的控制没有影响,只是国家有意识地调节能源消费的举措。

  蕴蓄新的油品期货

  来自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石油产量和消费量均创历史新高,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46.05%,预计2008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将达47%。

  “中国作为能源消费大国,对外依存度如此之高,但在国际原油市场定价方面却没有话语权。”吴君介绍说,当前国内油品方面的期货只有燃料油期货,燃料油期货走势主要跟随美国原油价格,用美元计价原油并不能反映国内油品市场真正的供求关系和汇率关系。此外,燃料油并不能反映国内能源的实际需求。

  “由于无定价权在握,中国一直被迫接受国际油价高企的事实。如果国际油价长期稳定在100美元以上,必将催促国家有关部门加快推出人民币定价的原油系列期货品种。”吴君说。

  此前,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屡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上期所推出石油、线材和螺纹钢期货交易的条件已基本成熟,开发也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在证监会审批后,2008年有望推出上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君 | 林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