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浦发承认拟增发筹资加码上海金融整合?


  早报见习记者黄武锋

  
  
  浦发银行也来狮子大开口,市场对于后市的担忧再度加剧。刘建平制图

  
  
  浦发银行(600000)昨日早盘间传出欲增发筹集400亿元与高层变动的消息,这导致浦发银行开盘后急跌,并在下午牢牢封死在跌停板上,并拖累A股全面下挫。
对此,公司昨晚发布公告承认,公司正在研究公开增发筹资,补充核心资本,但公告强调,目前“业务经营活动正常,公司高管层正常履行职责”。

  “确有募资计划”

  据浦发银行内部人士昨日透露,该行计划增发10亿股A股股票,筹集至多400亿元。上述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浦发银行聘请瑞士银行、国泰君安证券及中信证券为此次交易的承销商。同时,在一些分析师间也传出,浦发银行将于3月8日公布2007年报时公布该融资方案。

  对此,浦发银行昨晚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根据战略规划要求和业务发展需要,正在研究以公开发行方式募集资金,补充核心资本。目前,具体方案尚未确定,公司将在近期召开的董事会审议后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目前业务经营活动正常,公司高管层正常履行职责,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事项。

  浦发银行董事会秘书沈思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公司根据战略发展和经营上的需要,的确有募资的计划,但是具体融资额度还没有最后确定。公司最近的一次董事会将在2月底召开,届时如有重大事项将在董事会后披露,目前也没有高层变动的情况。

  1月9日,浦发银行副行长刘信义曾表示,浦发银行今年将努力采取措施提高资本充足率,并称“目前浦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正处于8%的边缘,提高这一比率势在必行”,增发A股、赴港发行H股、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等措施均有可能。

  
  巨额融资再重创A股

  浦发银行的再融资计划一经曝光,即对股市造成巨大影响。

  昨日,浦发银行从开盘50.50元一路跌停至45.98元,沪市金融股也全面受挫。其中,银行大盘股中,中国银行跌幅为2.42%、工商银行跌幅为3.16%、建设银行跌幅为3.11%,中资银行H股同日也全面下跌。受此影响,昨日上证指数下跌97点,恒生指数跌533点。

  “现在股民心理可能比较脆弱,对巨额融资的相继出现很敏感。”中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青丽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融资计划可能对短期市场造成非理性恐慌。”中信建投分析师佘闵华认为增发对浦发银行本身发展来说属正面,但目前的市场承接能力不够,所以造成昨天的跌停。

  与此同时,浦发银行增发也为花旗银行增持创造了机会。

  2006年3月中旬,花旗集团与浦发银行曾共同宣布,前者对后者的持股将增加至19.9%,但直到花旗成功拿下广发行也没有行动。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对此曾表示,该协议将自2008年起生效,但花旗是否增持将取决于花旗集团意向。

  分析人士指出,根据浦发银行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浦发银行2007年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3亿元,净利润55亿元,同比增长63.89%。对于如此优质的资产,深陷次贷危机中的花旗应该不会错过增持的好机会。

  此外,通过上海实业集团于2月5日将其持有的占公司总股本的3.008%的13100万股浦发银行股份,分别无偿划拨给和无偿划转至上海国际集团旗下两家公司,上海国际集团持有的浦发股份已达33.87%,即使让花旗集团增持至19.9%,也不会对其第一大股东地位产生威胁。

  
  或与上海金融整合有关

  “浦发银行再融资可能和上海金融资产整合有关。”对于此次融资的用途,佘闵华分析认为,上海市目前在努力整合上海的金融业,而中国平安的再融资也应属国家意图。从这方面来说,国家做大做强金融行业的意图较明显,应继续看好金融业的发展。

  一直以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被各界认为将是上海金融控股集团的主要平台,原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吉晓辉,于2007年5月份调任浦发银行董事长,这就使浦发银行承担上海金融国资改革重大使命的信号变得十分清晰。

  由吉晓辉同时担任董事长、以金融资产为主的上海国际集团,目前控股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上海证券、上海同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机构,已初步形成了金融控股集团的雏形。在此背景下,同为本地银行的上海银行地位则相对较为尴尬。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大规模融资将使浦发银行收购上海银行股权有了可能,同时对于整合上海地区其他金融资源,发展银行混业经营也将有所助益。

  此前公布的一份上海金融控股课题研究也显示出了这种可能性的存在:上海可考虑重新规划浦发银行和上海银行发展战略,可以通过股权置换,浦发控股上海银行,然后整体战略规划,将上海银行定位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为主的银行,经营领域为长三角。而浦发则舍弃中小企业业务,与上海银行错位竞争。

  
  今年以来再融资计划已超2600亿!

  
  早报记者杜琴庆

  
  中国平安巨额融资计划的伤口尚未抚平,A股再遭再融资压力袭击。

  
  昨日,在浦发银行将推出高达40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传闻之下,市场风云突变,在浦发银行放量跌停的恐慌性情绪下,银行板块亦同步放量下跌,拖累股指再度下跌近百点。

  
  机构大举抛售浦发

  
  跌停!类平安式再融资方式,使得浦发银行昨日再次遭遇投资者的用脚投票。

  
  在浦发银行巨量跌停带动下,整个银行板块亦放量下挫,由于银行板块是两市权重最大的板块之一,银行股的放量下跌引发其他大盘股同步下挫,市场恐慌性情绪凝重,上证指数最终下跌97点,将前一日的上涨空间全部抹平。

  
  “如果说此前市场还在为当前估值是否合理而争执,那么此时公司抛出大额增发融资就等于告诉市场,公司目前股价正处于高位。”在平安证券研究员罗晓鸣看来,出于融资规模最大化考虑,公司选择增发股票的时机必然是公司股价处于较高位置的时候,这也是导致昨日该股出现恐慌性抛盘的原因。

  
  从昨晚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的活跃股前五位买卖席位显示,与中国平安抛出大额再融资计划后一样,该股昨日遭遇机构大举抛售,机构合计净卖出金额达6.1亿元。

  
  从中国平安抛出巨额融资计划后其二级市场的遭遇足以看出,巨额融资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并不是一件受欢迎的事,“然而现在浦发银行又狮子大开口,市场对于后市的担忧再度加剧,投资者用脚投票,抛售银行股的行为也就不难理解了。”中原证券研究员张刚指出。

  
  今年资金压力将达万亿

  
  融资,尤其是直接融资无疑是影响今年市场最为关键的一个词。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再融资的意愿愈发强烈。

  
  继中国平安抛出约160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之后,招商地产昨日也公布年报表示,准备公开增发,募集资金80亿元,昨日浦发银行的再融资传闻让本就如履薄冰的A股市场最终不堪重负。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从今年年初以来,已经披露年报或预报的上市公司来看,共有35家公司提出增发再融资计划,除了S*ST天颐已宣布增发计划未通过股东大会表决和一家退市外,33家上市公司再融资计划,共计增发84.85亿股,由于目前各股股价基本在20日均线附近,故以昨日收盘价计,这35家上市公司共计增发再融资金额达1966.19亿元。此外,还有中国平安、民生银行等5家公司可分离交易可转债的预案,共计融资692亿元。

  
  这意味着,今年以来仅一个多月,不包括浦发银行的400亿元增发计划,A股市场再融资计划已达2658亿元,而去年全年的再融资额只是2800亿元。

  
  从日前央行公布的1月份金融数据来看,2008年首月,金融机构新增贷款高达8036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6.74%,并相当于去年全年放贷量的22%。

  
  “银行信贷投放比例此后或将受到制约。”业内人士指出,也正因为此,公司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愿望也随之增强。

  
  今年年初,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第十二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曾经表示,将把扩大直接融资比重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然而,市场资金面的压力还远不止这些。今年市场还将面临如中移动等红筹股回归的巨额IPO的融资压力。即便今年IPO规模与去年全年4000亿元的IPO融资规模持平,年内市场融资额将超过6000亿元。“此外,若考虑到今年还是大非解禁的高峰年,年内的资金面的压力或将达万亿。”某不愿具名的券商研究员表示。

  
  ●记者手记

  
  关注管理层态度

  
  早报记者杜琴庆

  
  “在资本市场火热期,出于进一步发展公司的考虑,公司在其股价并不低的时机抛出再融资计划不难理解。但是大量公司一起抛出再融资计划必然会对市场带来很大的资金压力,这就需要密切关注管理层的态度。”一家券商研究员告诉早报记者。

  
  在市场好的情况下,大额的融资并不会对市场造成过多负面的影响,如去年市场火热之际巨额融资计划并没有造成像如今般的市场恐慌情绪。“但是在如今弱市下,市场往往会对此消息更为敏感,这些消息会成为市场下跌的助推器。”平安证券研究员罗晓鸣指出。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这些再融资计划一旦得以顺利通过,公司本身的巨额融资对市场的冲击是一方面的,而另外更为严重的后果则是对其他公司的示范性作用。“一旦已披露再融资预案的公司方案获得通过,其他同样有融资需求的公司或将纷纷效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