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2007年中国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5.6万起

  中新网2月20日电据人民公安报报道,2007年,中国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5.6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6.7万名,同比分别上升36.8%、36.3%,呈现出破案数和抓捕数显著上升的特点。

  2007年,中国公安机关按照国家禁毒委员会和公安部的部署,全民发动、全警参与,深入推进禁毒预防、禁吸戒毒、堵源截流、禁毒严打、禁毒严管战役,使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受到沉重打击,禁毒斗争形势明显好转,禁毒工作呈现出全新变化,在遏制毒品来源、遏制毒品危害、遏制新吸毒人员滋生方面取得重大成效,在治理对中国危害最大的海洛因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2007年,中国各级公安机关按照全国缉毒侦查工作会议部署,以打击毒枭和制贩毒集团、网络为重点,进一步加大了对毒品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堵源截流措施有力。重点省区配备了查缉毒品设备,推动建立了多部门联动的立体查缉体系,使堵源截流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目前,此项工作已从云南省依托“三道防线”开展公开查缉扩展到绝大多数省区市开展联动堵截;从遏制毒品大宗入境发展到主动打击以外流人员为贩毒主体的分散式渗透;从单一的边境一线人力查缉发展为立足陆海空邮立体防控体系向外打击毒枭、替代发展、减少毒源,向内打击外流贩毒、治理特殊群体贩毒、减少毒品内流,基本形成了辐射全国大部分省区市的整体防控网络。据统计,2007年,云南省公安机关通过堵源截流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9838起,缴获各类毒品7.09吨。

  二、“拔钉子”行动大快人心。公安部针对毒枭藏身缅北、遥控指挥向我国贩毒的情况,部署云南等地公安机关排查、锁定重点嫌疑人,收集、固定证据,开展“拔钉子”行动。两年多来,云南省公安机关共列捕对象116名,现已成功抓获韩永万、陈强等大毒枭和重要毒贩79名,其中2007年抓获大毒枭和重要毒贩30名。

  三、特殊人群贩毒得到初步遏制。针对贩毒分子雇佣、利用怀孕和哺乳期妇女等特殊人群进行贩毒活动日益增多的情况,云南、四川、新疆等地公安机关按照“源头抓起、打防结合、综合整治”的工作思路,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加大对幕后组织策划者的打击力度,积极落实对涉毒特殊人群的救助、教育、管控措施。截至2007年12月,13省区市已破获此类案件59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39名,其中幕后组织策划者109名,缴获各类毒品148千克,初步遏制了特殊人群涉毒问题高发的势头。

  四、成功侦破一批跨国跨区域毒品大案。2007年,公安部共督办毒品目标案件216起,指挥各地破获114起;共打掉贩毒团伙881个,比2006年同期增加274个;摧毁制毒窝点116个,比2006年同期增加45个。各地开展缉毒侦查的能力明显增强,地区、部门之间情报交流和执法合作水平显著提高,与外国的禁毒执法合作进一步推进,有力打击了毒品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五、娱乐场所吸贩毒问题得到整治。2007年以来,广东、广西、浙江、四川、江苏、重庆、福建、湖南、湖北、辽宁等地公安机关开展了对娱乐场所涉毒问题的专项整治,特别是北京、武汉、福州等地通过采取交叉暗访、高限处理、内部究责等措施,在治理娱乐场所涉毒问题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六、易制毒化学品管制工作切实加强。各地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以贯彻落实《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为契机,紧紧抓住易制毒化学品重点品种、流失重点环节,深入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加大案件倒查力度,严厉打击涉及易制毒化学品违法犯罪活动。2007年,全国共破获非法买卖、走私易制毒化学品刑事案件22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4名,缴获易制毒化学品2838吨。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