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招商地产:业主毛利率高达56%

□本报记者林?

  招商地产(000024)作为一家开发和物业管理有机结合的房地产企业,在获得商品房销售收入的同时,还拥有稳定的投资性物业收益和公用事业经营收益。2007年,公司在商品房销售和物业租赁两方面均有不俗的业绩。


  
  行业分析师认为,招商地产这种业务结构和盈利模式具有较大优势;一方面依托大股东的持续支持,拓展房地产开发规模,实现盈利高增长;另一方面,投资性物业以及公用事业收益的稳步提升,有助于公司掌握稳定的现金流,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地产开发增长强劲

  
  年报显示,招商地产实现营业收入41.1亿元,同比增长46.36%;利润总额14.54亿元,同比增长83.91%;净利润11.58亿元,同比增长83.38%(调整后),每股收益为1.616元;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14.65%。

  
  研究员分析,公司业绩超出市场的普遍预期,主要是由于高端房地产项目销售情况良好,结算金额和面积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2007年公司商品房销售占营业收入比重为64%,共实现销售收入26.3亿元,增长64%;结算面积25.7万平米,增长36.58%。公司全年房地产销售毛利率达到56%,比上年显著提高了16个百分点。

  
  2007年,全国范围内房价快速上涨,显著提高了公司商品房销售毛利率,本报告期结算的兰溪谷二期、上海依云听香园、苏州依云水岸等主要楼盘的售价较上年有大幅增长。

  
  目前,招商地产在房地产开发方面的项目资源和土地储备充足,为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提供较大动力。

  
  报告期内,公司先后在深圳、佛山、番禺、苏州、上海、重庆以及漳州取得14个项目共447.53万平米的土地储备。2008年,公司计划在12个城市同时发展,有58个项目同时进行,总规划建筑面积543.74万平米,其中续建项目13个,规划建筑面积92.06万平米;新建开工项目30个,规划建筑面积288.78万平米;处于设计阶段的项目有15个,总建筑面积162.9万平米。

  
  盈利点多元化

  
  年报显示,招商地产的收入构成中,投资性物业的经营、物业管理、园区供电供水和房产中介服务的贡献也不小。年报显示,这四项业务的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36%;其中,投资性物业的经营和房产中介服务的增长率分别达到了25%和71%,营业毛利率分别为50%和22%。

  
  年报显示,在投资性物业的经营方面,报告期内,公司自大股东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购入新时代广场大厦等资产,增加可租面积6.6万平米,总可租赁面积增加到54.46万平米,报告期内,租金收入达到38346万元。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持有的投资性物业仍主要位于深圳地区,包括别墅、公寓、写字楼、商铺及厂房,全年累计完成租赁面积557.11万平米。年平均出租率达95%,较上年同期有所提高。

  
  目前,招商地产已经具有齐全的物业品种,并开始尝试携手科技、工业领域的优秀企业合作进行科技地产、工业地产的开发,探索地价适中、规模较大且易于复制的新开发模式。目前公司在广州番禺清华科技园和深圳光明科技园的投资项目正稳步推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