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军工股重组与资产注入预期提升价值

□江南证券帅再先

  
  
  2008年是国防科工结构调整年,军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的重组与资产注入值得期待。我们认为,飞机项目直接推动了航空制造业的重组,也势必会带动航天、船舶、兵器等行业的重组。军工股投资策略应是紧紧抓住重组与资产注入主线,在这一主线下,我们重点推荐西飞国际中航光电力源液压贵航股份等个股。


  
  军工体制转变

  
  以美国为先导的新军事变革推出了两个标志性的新理念:第一,由单项战略型武器构成的“老三位一体”(核潜艇、洲际弹道导弹、战略轰炸机)的军事战略,应该让位于“新三位一体”的军事战略(战略打击力量、快速机动反应部队和军事工业基础);第二,实现网络中心环境下的全军联合和军工联合。现代战争转化为网络化下各国体系、能力之间的较量,使得军工企业的竞争从专业化竞争转型为全价值链(研发能力、制造体系、产品系统、产业链)竞争。这样一个“网络中心战”的新军事变革,将促使军工产业向“全产业链与全价值链集成经营”转型。

  
  为适应新军事变革,军工产业必须转型为军事服务体系供应商,亦即提供一个武器网络(装备能力)中心体系方案的军事服务。经过两次军工产业转型,军工企业实现由提供产品向提供能力体系与服务转变,成为体系服务集成商,以体系和系统集成能力为核心,而通过“商业网络线”组装价值的能力成了军工集成商的新核心竞争力。这极大提升了西方军事军工的竞争力。

  
  1998年政策对国防科技工业管理体制进行重大改革,组建了隶属于国务院的国防科工委与隶属于中央军委的总装备部,五大军工行业总公司改组为十大军工企业集团,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将政府行业管理、用户、承制方分立。

  
  自1998年开始的军工企业改革脱困与军品能力调整也基本完成。在这个过程中,军工企业基本由工厂制改为公司制,初步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军工企业组织结构得到优化。在这个过程中,我国国防科技工业自主创新能力逐步提升,取得多个关键技术自主突破。

  
  军工资产证券化加速

  
  西方军工产业经历了产品化发展、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三个阶段。除产品化发展阶段之外,资本市场都起到很关键的作用。20世纪90年代美国军工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施集中化整合,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我国军工产业经过多年尤其是1998年以来的发展,产品得到极大发展,应该说已经走过了产品化发展这一阶段。然而,虽然有一定专业分工,但是远没有实现专业化发展,资本市场的利用也极其有限。目前,我国军工上市公司不仅规模基本偏小,而且竞争力相对较弱。事实上,我国大部分军工资产并未证券化。为实现“富国强兵”、提升国防科技工业国际竞争力,我国国防科技工业面临着专业化发展、资本化运作的两大重任。

  
  2006年12月,国资委发布《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央企整体上市,以及将优质资产注入其控股上市公司。《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暂行办法》也明确规定四种军工企业的改制,并且明确提出,经国防科工委批准,国有控股境内上市公司可以对国有控股军工企业实施整体或部分收购、重组。《暂行办法》的出台,标志着军工企业改制由过去的试点阶段开始进入全面推进阶段,《暂行办法》也打通了军工企业通向资本市场之路。除国有独资军工企业外,绝大多数具备条件的国有控股、国有参股军工企业都可以上市融资,军工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借助收购、重组等手段发展壮大。

  
  军工股外延增长空间巨大

  
  2007年1?11月,11家军工集团销售总收入同比增长27.5%,预计全年增长17.6%;三年来军工集团总收入年均增长21%。2007年1?11月,11家军工集团实现利润总额360.2亿元,同比增长104.4%,比中央企业平均水平高出72.7个百分点。预计2007年利润总额达到430亿元,同比增加185亿元;三年增加利润2倍多,年均增长速度达到75%。但是,2007年军工上市公司利润总额仅占11家军工集团利润总额的27%。不难发现,军工集团70%以上的利润没有进入其控股的上市公司,军工上市公司资产注入的盈利增长空间很大。

  
  2008年,国防科技工业的一个工作重点就是以航空工业体制改革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国防科技工业调整改革。2008年,中国航空制造业将实施战略性和专业化重组的体制改革。国防科工委提出要按照“整合资源、集中力量、突出主业、优化结构、强化基础、增强实力、军民结合、相互促进、国际合作、跨越发展”的原则对航空制造业实施重组整合。航空工业的率先重组,势必会带动航天、船舶、兵器等行业重组,相关行业内上市公司的重组与资产注入值得期待。

  
  西飞国际(000768):公司的目标是将自身打造为国际先进的飞机制造企业,成为大型飞机和商用飞机制造商,新型战机开发商,转包生产世界级供应商。非公开增发成功实施将提升公司盈利能力,而中国一航新市场战略与政策的大力支持也使得公司支线飞机销售渐入佳境。在大型运输机研制方面,西飞承担着总装集成及关键部件的制造;在大型客机研制方面,公司亦将担纲重任。此外,公司转包业务也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中航光电(002179):公司是中国一航的资本运作平台之一,可能以其整合旗下航电或机电资源,存在较好的外延性成长机会。公司立足于连接器制造高端,客户包括航空、航天、舰船、兵器等领域。公司具备管理、技术产品创新优势,光电连接器业务未来成长空间很大。公司实施产品集成化、服务化战略:建立CRM系统能够根据客户需求及其变化提供差异化服务,设计制造多品种连接器能力使得公司走集成化成为可能。

  
  贵航股份(600523):公司正在依托航空技术向高端制造业扩展。公司战略定位为:依托航空技术,做航空产品零部件与汽车零部件综合优势企业,发挥规模与协同效应。公司有望成为立足于航空优势技术的生产汽车零部件与航空产品零部件的优势企业。此外,公司存在后续资产注入预期,如红林机械、天义仪器等。

  
  力源液压(600765):持续重组重机资源拓展了公司的发展空间,而有色金属价格走低将降低公司成本,航空航天与工程机械行业快速发展也为公司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此外,中航世新的燃机业务是公司未来新的增长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