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轮胎板块产品涨价态势或将延续

海通证券刘金

  
  
  我们预计今年轮胎行业将延续产品涨价态势,给予该行业“增持”的投资评级。目前轮胎股按照估值进行排序依次为:风神股份黔轮胎A双钱股份青岛双星。我们维持对风神股份和黔轮胎的“买入”评级,并给予双钱股份“买入”评级。


  
  今年轮胎行业将延续涨价态势,这主要基于以下三个因素:天胶等原材料成本推动,载重胎和工程胎产品供小于求,国际轮胎产业逐步向中国转移。

  
  天胶等原材料成本推动。2006年上半年,天胶价格快速上涨,而天然胶和合成胶占轮胎生产成本的45-50%左右,其中,天然胶和合成胶的用量基本为1:1,因此天胶价格上涨使得下游的轮胎企业未能及时提价转嫁风险,从而导致2006年轮胎行业全行业亏损,这一趋势直至2006年第四季度才有所改观。

  
  2007年以来,天胶价格持续高位,均价甚至超过2006年的水平。对于2008年天胶价格走势,业内专家持两种观点:一种观点是持续高位运行,另一种观点是逐步走低。但即使是按后一种观点,天胶均价也不会有大幅下降。另外,去年以来,不仅天胶,碳黑、轮胎用钢丝等价格也有一定程度的上涨。因此,成本因素决定了轮胎行业必然持续涨价。

  
  载重胎和工程胎产品供小于求。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客车、重卡、轻卡、各种工程机械车需求旺盛。尽管有投资者认为未来重卡和轻卡行业景气趋势会向下,但仅仅以目前的保有量看,现有配套仍然需要大量轮胎。从一些经销商和轮胎厂家反映的情况看,某些品种供不应求已经1年多了。2007年中国工程胎和载重胎的产量增速在18%左右,今年没有很多新产能释放,因此行业产量增长速度必然小于去年,而需求依然旺盛。因此,今年载重胎和工程胎供小于求的状况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

  
  国际轮胎产业逐步向中国转移。从2004年开始,中国已经从世界第二大轮胎生产国跃居为第一大轮胎生产国。和其他产业类似,轮胎产业转移到中国的部分原因也是因为劳动力因素。随着中国轮胎工业的发展壮大,技术水平在提升,出口比例也在不断提高。从2007年数据看,中国轮胎产量的45%用于出口,其中,最主要的品种是载重轮胎。

  
  由于国际轮胎产业向中国转移,美、欧等发达国家开始从中国进口一部分载重胎;而一些发展中国家和中东国家自身轮胎产业发展时间短,因此他们也会从中国进口相当比例的载重胎和少量工程胎。

  
  上述三个因素决定了今年轮胎行业涨价趋势仍将持续。实际上,我们了解到,为了应对成本压力、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率下调等因素,2007年主要轮胎企业就已经几次涨价。其中,一些企业在国内销售方面涨价2次以上,而在外销方面涨价次数在3-4次左右。今年年初,一些企业再次涨价,幅度大的在5%左右,小的也有1-3%。同时,去年以来国际轮胎价格也进行了上调。

  
  风神股份(600469):相比2006年,风神股份2007年业绩有大幅增加,毛利率的提升起到了关键作用。公司毛利率提升的深层次原因在于:第一,涨价,2007年公司产品曾两次涨价;第二,产品供不应求,退赔率下降。我们认为,今明两年,由于不少轮胎产品供不应求,轮胎涨价仍将延续;而随着公司技术水平的提高,退赔率将稳定在较低的水平。因此,未来公司的毛利率仍有可能再次提升。

  
  此外,公司前期负面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宝硕担保,与三和利众动力的关联交易,仍租用焦作轮胎集团的少量轮胎资产,与大股东昊华下属桂林轮胎的同业竞争。目前,前两个问题已经彻底解决,第三个问题最近将在产权交易所通过拍卖的方式购买过来,而第四个问题昊华已经明确将这一轮胎资产划归给风神。可以说,影响风神股价的主要利空因素已经基本释放。

  
  考虑到公司今年会进行一定的并购活动;同时,一些新的项目将投产或达产,我们初步预计风神股份2008年每股收益将达到1元以上(未考虑增发带来的股本摊薄)。目前公司动态市盈率偏低,维持“买入”的评级。

  
  黔轮胎A(000589):在轮胎企业的生产成本中,天胶和合成胶占有较大比重,近年来一般为40-50%之间。目前,黔轮胎每月需用天然胶和合成胶各5000吨左右,橡胶成本占整个生产成本的45%,这一比例在上市轮胎公司中不算高,可以间接反映出公司生产技术水平较高。2005年以来,工程胎和载重胎一直供不应求。成本和需求两方面因素促使了轮胎价格的上升。在此背景下,预计公司会随时提价,但具体时间不能确定。

  
  我们认为,按照目前的再融资进程看,公司配股实施预计到今年第4季度才能实施,募集资金项目投产需要1年左右的时间,这样,新的项目产生收益大概需要到2009年年底。当然,此前公司会先贷款进行项目投资,如果这样的话,公司募集资金项目投产可能在2009年下半年。

  
  考虑到40万套高效能载重子午胎项目的达产,假定公司今年两次提价,每次提价幅度在3-5%左右,2009年价格增幅为5%,不考虑配股项目的投产带来的收益增加,不考虑未来股本的扩大,我们预计,2008年公司每股收益为0.55-0.59元,2009年每股收益为0.63-0.65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