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2007年报掘金

高比例送转分配渐成年报亮点

□西南证券张刚

  
  
  进入2月下旬,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节奏明显加快,2月20日一天便有1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07年年报,使得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家数上升至137家。统计显示,其中36家公司提出送股或转增的分配预案,送转股合计133.66亿股,占股本总额的67.59%。
而137家公司中,2006年有27家实施送、转股分配,合计46.65亿股,占当时股本总额的49.48%。由此可见,这些已披露年报公司的送转股比例大幅提升了近两成。

  
  拟分配公司占比55%

  
  已经披露2007年年报的137家上市公司中,拟进行分配的有76家,所占比例为55.48%。其中,可比的132家公司2006年年报中拟进行分配的有72家,所占比例为54.55%。可见,2007年年报的分配比例有上升的趋势。

  
  回顾近几年的情况,2006年年报实施分配的上市公司占当时披露年报上市公司总数的52.82%,2005年年报为48.68%,初步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显示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非流通股和流通股的隔阂得以消除,上市公司越来越注重以分配的形式给予投资者回报,2007年整体年报的分配比例值得乐观期待。

  
  分析公司的分配方案可以发现,76家拟分配的上市公司中,每10股送3股以上的公司有9家,每10股转增5股以上的公司有21家,每10股派3元以上的公司有9家。其中,通过送股、转增合计比例达到每10股送10股比例的有15家公司。这15家公司在2006年年报整体分配比例并不优厚,仅有天奇股份每10送2股和保利地产每10股转增10股,其余均为以微薄现金分配的方式,而这些公司在2007年年报分配方面体现的大方了许多。

  
  高比例分配公司业绩突出

  
  上市公司2007年分配水平得到提升,还得益于公司业绩水平的提升,使得上市公司分配的底气更足。已经披露年报137家公司2007年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54元,拟进行分配的76家公司2007年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68元,而拟进行每10股送或转增10股高比例分配的15家公司,2007年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87元。显然,拟进行分配的上市公司,尤其是拟高比例分配的上市公司业绩明显优于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整体水平。

  
  拟进行分配的76家上市公司中,每股收益在0.40元以上的有48家。利润总额同比实现增长的有69家,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利润总额同比实现增长的有67家。由此可以判断,这些拟进行分配的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大部分主要依靠经常性收入。小部分上市公司依靠整体资产置换实现了业绩增长,而具备了高额分配的能力,如国元证券等。

  
  相比之下,61家不分配的上市公司业绩就逊色许多,8家公司亏损,每股收益在0.40元以上的仅有11家。

  
  高比例分配潜力股受关注

  
  随着年报披露节奏的加快,后续上市公司是否存在高比例分配预案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从财务指标上看,上市公司实施分配的主要来源是未分配利润和资本公积金-股本溢价两个部分。通常情况下,用以评判上市公司分配能力的财务指标是每股未分配利润和每股资本公积金,数额最高,说明分配能力越强。

  
  一般情况下,每股未分配利润在1元以上可被认为具备高比例分配能力,每股资本公积金在2元以上可被认为具备高转增能力。沪深两市未披露2007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每股未分配利润在1元以上的上市公司有273家。每股资本公积金在2元以上的上市公司有264家。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