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列支敦士登成避税天堂 德逃税调查或对其制裁

  中新网2月21日电据香港大公网报道,德国近日展开了历来规模最大的逃漏税丑闻调查,有上千知名人士被指在欧洲小国列支敦士登拥有秘密资产,企图规避巨额税款。但列支敦士登也指控德国,是以非法取得的秘密账户资料作为依据来查帐的。
列国王储阿卢瓦说,柏林收买机密资料,并帕特务揭发丑闻,是侵犯列国主权和违反法律之举。

  这场争拗料将成为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列支敦士登总理哈斯勒在二十日于柏林会晤时的主题。德国政府可能会对列支敦士登实施制裁,以阻止德国居民通过该国逃税。

  德国检方上星期表示,他们掌握的数据显示,德国至少有一千人在列支敦士登开设了秘密账户,企图逃税。据报道,德国政府早就怀疑有人利用到列国开户的方式逃税,因此便吸收银行内部人士当做网民,经过多年的调查,才揭发了这一系列的逃漏税丑闻。

  不过列支敦士登向来被视为是欧洲的避税天堂,这起事件被踢爆后,该国金融业的保密声誉受到重创,列支敦士登王储阿卢瓦痛批了德国检方吸收网民“巧取”银行机密的行为,称这种行为形同犯罪。他说:“德国不应为解决纳税人逃税问题而侵犯列支敦士登的主权。我们会研究如何保护信任我国的?民和外国投资者。”

  众多名人涉嫌逃税

  德国警察、税务官员和检察官组成的多支特别调查组十八日起开始在多座城市展开大规模行动,他们依据情报搜查了大约一千名涉嫌逃税者的家,这些人涉嫌向设在列支敦士登的秘密账户非法转移了大约四十亿欧元。

  报道说,在此次大规模行动前,有关人员已开始依据名单进行调查,他们于十四日黎明敲开了德国联邦邮政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克劳斯-楚姆温克尔的家门,使这位德国经济界重要人物的逃税丑闻曝光。

  现年六十四岁的楚姆温克尔承认通过向列支敦士登等国家转移资金的方式逃税,逃税金额约一百万欧元。他已辞去德国联邦邮政公司首席执行官职务和德国电信公司监事会主席的职务,并在交纳巨额保释金后取保候审。

  德国检察机构拒绝披露名单上其它嫌疑人的姓名,媒体猜测,其中可能包括众多名人。

  数千万购内线情报

  德国媒体援引德财政部发言人托尔斯滕-艾伯塔希的话说,政府为获取有关通过列支敦士登银行逃税的情报,花费了四百万至五百万欧元。报道说,这笔钱先由联邦情报局垫付,税务部门随后负责买单。德国《明镜》周刊说,逃税名单被储存在了一张光盘上,其中包括近千名德国客户在列支敦士登LGT银行秘密账户的详细资料。德国财政部长佩尔.施泰因布吕克亲自批准联邦情报局从线人手中购买它,并为线人提供保护。

  至于线人如何得到这些银行秘密数据,英国《独立报》暗示,可能的方式是偷窃。LGT银行已发布声明说,有迹象表明银行“二○○二年被窃的客户资料已被非法公开”。

  列支敦士登司法部门十九日正式披露,德国查税案中的告密者为列国最大银行集团LGT一名前雇员,该名四十二岁的男子在二○○一年四月至十一月期间于LGT工作,并滥用其职权,搜集客户资料。检方称,该男子在二○○四年因诈骗、企图勒索和隐瞒证据,被判入狱但缓期执行。

  而德国财政部坚称,获取情报的手段完全合法。艾伯塔希说,为此花费的数百万欧元从德国纳税人的角度看是一笔很划算的投资。德国总理默克尔本周将向议会解释此事。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楚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