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尚福林:推进并购重组支持上市公司参与行业整合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京指出,为适应市场快速发展的新形势,进一步夯实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下一阶段,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总体原则是抓好增量、优化存量,推进市场化的并购重组,加大支持上市公司参与行业整合、进行产业升级的力度,促进上市公司加快做优做强的步伐。


  日前,中国证监会在京举行了新一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成立大会,尚福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十多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有300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改善了基本面,提高了盈利能力、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力。2007年,通过并购重组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共计约739亿元,增加上市公司总市值7700亿元,平均每股收益提高75%。一批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了行业整合、整体上市和增强控制权等做优做强的目的,同时也催生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质企业。

  尚福林指出,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主题,是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做大,实现资本市场资源优化配置功能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方式。并购重组可以帮助上市公司以较小的成本实现快速扩张,有利于优秀的企业尽快进入和运用资本市场,促进行业整合;并购重组市场的发展,可以促进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结构,为提高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提供了动力,有利于上市公司提高资源整合能力和市场运作效率;通过综合运用股权转让、资产重组、股份回购、吸收合并等多种并购重组手段,可以有效地盘活存量资产,推动国有经济战略性改组,为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提供重要渠道,同时也有利于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

  他表示,近些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中国证监会积极推进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资本市场实现了重要的发展突破,市场功能逐步得到有效发挥,上市公司整体质量稳步提高。与此同时,股权分置改革后,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的行为模式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日趋活跃,方式不断创新、方案日益复杂,谋求企业控制权、实现产业整合、增强协同效应等成为并购重组市场的主流。

  尚福林指出,为充分发挥并购重组推动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并购重组审核工作的质量和透明度,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并购重组委制度进行重大调整。本届并购重组委是依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组建的,履行《证券法》赋予发行审核委员会的部分职能,承担规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活动的重要职责。本届并购重组委是经过广泛推举和公示程序,并由提名委员会慎重遴选和差额投票选举产生的,法律地位更加明确,专业结构更加合理。新一届并购重组委和以往相比具有质的变化,这是我们立足于现阶段我国资本市场实际的基础上,落实十七大精神,贯彻科学发展观,改进资本市场监管措施的一项监管创新;也是我们贯彻落实《证券法》,坚持依法监管、依法治市的一项执法创新;同样也是一项充分利用并购重组、发挥资本市场资源优化配置功能的市场创新。

  他强调,并购重组委是上市公司进行并购重组的“把关人”,并购重组这个市场手段能否推动提高资本市场的总体质量、促进资本市场资源优化配置功能的发挥,和并购重组委的工作息息相关。新一届并购重组委委员要充分认识到并购重组委的重要作用,认清自己作为委员的责任,坚持原则,秉公办事;遵纪守法,恪尽职守;自重自爱,廉洁自律;顾全大局,不辱使命;通过认真细致的工作,努力提高审核质量,使优质资源、诚信股东进入资本市场,坚决将不诚信、不守诺的并购重组方拒之于资本市场大门之外,充分发挥新一届并购重组委应有的作用,推动我国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在成立大会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会议上宣读了《中国证监会关于聘任第四届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委员的决定》,证监会领导向新一届并购重组委委员颁发了聘书,全体并购重组委委员在会议上签署了廉洁自律承诺书。中国证监会纪委书记李小雪、副主席桂敏杰、主席助理刘新华出席会议,并购重组委提名委员会成员、新一届并购重组委委员、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以及证监会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杨华主持会议。

  据悉,本届并购重组委是根据2007年9月16日公布的《关于在发行审核委员会中设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的决定》成立的,中国证监会此次聘任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委员共25名,他们是(按姓氏笔画为序):万钧、王立华、王珠林、刘维、孙议政、朱玉栓、汤欣、吴建敏、张子学、张桂庆、张新文、李扬、李晓英、杨利、杨志明、沈琦、邱靖之、周忠惠、林勇峰、封和平、段亚林、顾文贤、黄?、程凤朝、薛荣年。同时,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还组建了由15名委员组成的并购重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对并购重组的法规建设和创新提供咨询意见。(周?)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尚福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