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肯德基卖油条星巴克推茶品 洋快餐何以频吹“中国风”

  肯德基卖油条 星巴克推茶品 棒约翰吆喝“五香肘子比萨”

  洋快餐大打“本土牌”

  从1月21日起,肯德基在中国售卖的早餐出现一款新品??安心油条。洋快餐竟然吆喝起中国最“土”的早点,顿时备受关注。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肯德基重视本土化产品研发由来已久,“只要消费者有需求,肯德基早餐还会陆续推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本土化产品。”

  不知是否“入乡随俗”,洋快餐的本土化动作近年确实越来越明显。前不久,星巴克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口味,在春节前推出“经典红茶拿铁”和“如意红茶拿铁”两款茶饮品。该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此前星巴克也曾推出过“抹茶星冰乐”等照顾东方人口味的产品,今后也还会继续向本土化靠拢。

  其他一些知名的洋快餐品牌,也不断有类似融合中国元素的举动。今年春节前,棒约翰刚刚推出类似上海羌饼的比萨饼,“好伦哥”推出了党参、枸杞子等熬制成的真菌滋补靓汤。棒约翰公关部人士说,棒约翰去年曾推出中国口味的“五香肘子比萨”作为首次本土化的尝试,销售情况超出预期成为畅销产品,这对他们继续推出本土化产品是不小的激励。

  安心油条,国人买账吗

  对于肯德基卖油条,消费者反应不一。产品未上市前,人民网上曾有一个民意调查,结果有近半数表示支持,反对者不到1/4,还有的则表示无所谓。

  无所谓者,大多都是极少去肯德基吃早餐的。一位网友说,反正我还是吃大街上5毛钱的油条。“卖,我们吃早饭就多了一个选择;不卖,我们在其他地方也能吃到油条,而且便宜。”网友“sjj7815”的话很实在。

  反对者认为,吆喝卖油条那还叫肯德基吗?网友“fjl-2006”称:“总觉得怪怪的,完全破坏了KFC的形象。再说了,外国人做的油条哪有中国人做的地道、好吃?”网友“我的神啊”观点更激烈:“油条是中国人自己独有的食品,应该像‘北京烤鸭’那样申请专利,不支持洋企业卖有中国特色的产品。”

  价格也是人们反应比较强烈的因素。定价3元钱一根的油条,被视作“天价”。有人认为:“假如要做到真正的本土化,也应该把价格定得本土一点。”网友“菜生”则表示,这么贵的价格顶多也就是去吃个新鲜,偶然为之。

  支持者倒也旗帜鲜明:“对消费者来说,又多了一项选择,而且还没有明矾,应该是安全又美味”。对3元一根的油条价格,一些人表示可以接受,“比永和豆浆的油条还便宜”。

  洋快餐愿意“为中国而变”

  肯德基人士表示,进入中国大陆20多年来,肯德基一直坚持“立足中国,融入生活”的总策略,全力打造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新快餐”,而油条的推出无疑是这种决心一种极致的表现。但是洋快餐选择本土化,并不意味着全盘本土。就肯德基而言,目前早餐餐牌上具有本土化特色的长期产品也就只有四种,而它在中国市场的长期产品有51种之多。

  而肯德基最大的对手麦当劳,在中国的产品种类据说还没有他们在美国的门店多,虽然麦当劳也声称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菜单,但麦当劳的中国特色食品似乎不如肯德基丰富。

  身在一个食品最为丰富、口味最为复杂的国家,如何满足中国人的味蕾,必定是洋快餐们不得不考虑的重大问题。或许是因为率先进入这个市场,肯德基本土化步伐开始得最早。中国市场在20年里给予肯德基良好的经营回报,才会使肯德基愿意“为中国而改变”。

  中式快餐感到压力了吗

  对于洋快餐频刮“中国风”,国内一些业界人士担心,他们会加速吞食原本属于中式快餐的市场,可能会给中式快餐连锁业带来新的竞争压力。

  上海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段福根认为,肯德基卖油条也好,星巴克卖茶也好,完全是一种市场行为。洋快餐本土化能不能受欢迎,最终还看消费者如何投票。“不过作为行业协会,我们对肯德基提供中式早餐的努力,持欢迎态度。目前大众化早点的网点总量偏少,不能有效满足上班族的需求。现在肯德基充分利用自己的网点资源,对丰富市场、提供更多消费选择来说是件好事。”

  洋快餐最值得中国快餐企业学习的是它的标准化和严格的管理制度。段福根说:“大众化不等于简单化,不等于没有质量要求。现在我们的早点,很多还是小区门口、车站附近的无证的流动摊贩在供应。因为需求的存在,很难完全取缔,但卫生状况确实令人担忧。而洋快餐每推出一个品种,都是经过无数次试验,一旦达到要求,就严格按标准进行生产,不会任意变化。”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