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再融资迎来高潮 恶意圈钱成股价毒药

  中国平安巨额融资计划的伤口尚未抚平,A股再遭再融资压力袭击。

  昨日,在浦发银行(行情股吧)将推出高达40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传闻之下,市场风云突变,在浦发银行放量跌停的恐慌性情绪下,银行板块亦同步放量下跌,拖累股指再度下跌近百点。


  浦发银行确认公开增发计划

  浦发银行今日公告称,该行正就公开增发进行研究,但具体方案尚未确定。公告同时称,公司目前业务经营活动正常,公司高管层正常履行职责,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事项。

  机构大举抛售浦发

  跌停!类平安式再融资方式,使得浦发银行昨日再次遭遇投资者的用脚投票。

  在浦发银行巨量跌停带动下,整个银行板块亦放量下挫,由于银行板块是两市权重最大的板块之一,银行股的放量下跌引发其他大盘股同步下挫,市场恐慌性情绪凝重,上证指数(行情股吧)最终下跌97点,将前一日的上涨空间全部抹平。

  “如果说此前市场还在为当前估值是否合理而争执,那么此时公司抛出大额增发融资就等于告诉市场,公司目前股价正处于高位。”在平安证券研究员罗晓鸣看来,出于融资规模最大化考虑,公司选择增发股票的时机必然是公司股价处于较高位置的时候,这也是导致昨日该股出现恐慌性抛盘的原因。

  从昨晚上海证券(行情股吧)交易所公布的活跃股前五位买卖席位显示,与中国平安抛出大额再融资计划后一样,该股昨日遭遇机构大举抛售,机构合计净卖出金额达6.1亿元。

  从中国平安抛出巨额融资计划后其二级市场的遭遇足以看出,巨额融资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并不是一件受欢迎的事,“然而现在浦发银行又狮子大开口,市场对于后市的担忧再度加剧,投资者用脚投票,抛售银行股的行为也就不难理解了。”中原证券研究员张刚指出。

  今年以来再融资计划已超2600亿

  融资,尤其是直接融资无疑是影响今年市场最为关键的一个词。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再融资的意愿愈发强烈。

  继中国平安抛出约160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之后,招商地产(行情股吧)昨日也公布年报表示,准备公开增发,募集资金80亿元,昨日浦发银行的再融资让本就如履薄冰的A股市场最终不堪重负。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20日,今年已有44家公司提出再融资预案。

  其中,已经披露年报或预报的上市公司来看,共有35家公司提出增发再融资计划,除了S*ST天颐(行情股吧)已宣布增发计划未通过股东大会表决和一家退市外,33家上市公司再融资计划,共计增发84.85亿股,由于目前各股股价基本在20日均线附近,故以昨日收盘价计,这35家上市公司共计增发再融资金额达1966.19亿元。其中,中国平安巨额融资1100亿元,招商地产拟融资80亿元,ST泰格拟融资63亿元,山西焦化(行情股吧)拟融资30亿元,*ST源发拟融资26.6亿元。

  此外,还有中国平安、民生银行(行情股吧)等5家公司可分离交易可转债(行情论坛)的预案,共计融资近700亿元。除去中国平安拟融资412亿元外,江西铜业拟融资68亿元,华电国际拟融资53亿元,康美药业拟融资9亿元。

  发布可转债发行预案的上市公司有2家,共36亿元,分别为南山铝业28亿元和柳工(行情论坛)8亿元。采用配股方案的上市公司有2家,融资规模不大,拟募集资金8.4亿元,分别为英力特1.1亿元以及安泰集团的7.3亿元。

  这意味着,今年以来仅一个多月,不包括浦发银行的400亿元增发计划,A股市场再融资计划已达2658亿元,而去年全年的再融资额只是2800亿元。

  今年资金压力将达万亿

  从日前央行公布的1月份金融数据来看,2008年首月,金融机构新增贷款高达8036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6.74%,并相当于去年全年放贷量的22%。

  “银行信贷投放比例此后或将受到制约。”业内人士指出,也正因为此,公司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愿望也随之增强。

  今年年初,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第十二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曾经表示,将把扩大直接融资比重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然而,市场资金面的压力还远不止这些。今年市场还将面临如中移动等红筹股回归的巨额IPO的融资压力。即便今年IPO规模与去年全年4000亿元的IPO融资规模持平,年内市场融资额将超过6000亿元。“此外,若考虑到今年还是大非解禁的高峰年,年内的资金面的压力或将达万亿。”某不愿具名的券商研究员表示。

  再融资成"股价毒药" 股改考验才刚开始

  马红漫

  由中国平安再到浦发银行,两家公司股价的市场表现足以说明,上市公司的巨额再融资计划已成为不折不扣的“股价毒药”,股民们都闻此而心慌。对此,相关监管部门理应给予高度重视,并采取积极的措施予以解决。

  上市公司巨额再融资方案引发投资者“用脚投票”的现象并不意外。其中最主要的理由是,上市公司在再融资中忽视了中小投资者的基本利益。以中国平安为例,其再融资计划遭受广大投资者反对的原因,主要在于该公司的再融资计划披露完全不符合正常程序。按照常理,公司实施再融资之前,必须要向股东汇报投资项目和未来项目的获利回报预期。但是,中国平安却对融资资金的用途一直讳莫如深,即便是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仍然拒绝进一步透露和评论与本次融资有关的事项。

  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而言,一方面公司动辄要拿出数百亿,甚至上千亿元的真金白银;另一方面居然无法获知投资资金的用途,更遑论基本的融资项目盈利分析和评估了。如此模糊的融资信息加上天价融资规模,无怪乎市场要判定其是“恶意圈钱”了。正是有了中国平安“恶意融资”的行为在先,才导致市场投资者对于其他上市公司的巨额融资行为产生了惯性的反感情绪,浦发银行股票在这样的市场氛围下被抛售,实属正常。

  当然,上市公司巨额再融资被市场拒绝,除了其自身问题外,也暴露出证券市场目前严重的资金供求不对称问题。这一问题已经开始对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形成了明显的负面影响,对资本市场基本的体制功能提出了挑战。

  A股市场近期持续低迷,与股权分置改革进入下半场直接相关。当上市公司“大小非”股东渐次获得流通权后,其高位抛售获利的愿望彻底改变了A股市场的资金供求结构。总体看,2008年全年将有近3万亿元市值的“大小非”解冻,这对于目前总体规模不过9万亿元的A股市场而言,意味着资金与筹码间的平衡将被打破。

  更为关键的是,尽管“大小非”经历了股改送股的成本付出,但其总体股权购入成本仍然极低,即便按照暴跌后的市价套现,依旧能够获得暴利。因此,市场原流通股股东很难准确地估量“大小非”解禁后的套利冲动,而短期内流通股供大于求的格局将必然导致股价暴跌。这也正是最近在一轮全球股市暴跌中,中国A股市场跌幅甚至要大于次贷危机发源地市场的原因所在。

  证券市场最基本的职能是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如今,不仅是再融资领域,之前中国铁建和紫金矿业的IPO发行计划也一度因为市场低迷而被推迟。这足以表明,当下A股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正面临着严峻挑战。对于一个丧失了资源配置功能的资本市场,其存在的现实意义着实令人担忧。从这个角度讲,轰轰烈烈的股权分置改革真正成功与否,市场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记者手记

  关注管理层态度

  “在资本市场火热期,出于进一步发展公司的考虑,公司在其股价并不低的时机抛出再融资计划不难理解。但是大量公司一起抛出再融资计划必然会对市场带来很大的资金压力,这就需要密切关注管理层的态度。”一家券商研究员告诉早报记者。

  在市场好的情况下,大额的融资并不会对市场造成过多负面的影响,如去年市场火热之际巨额融资计划并没有造成像如今般的市场恐慌情绪。“但是在如今弱市下,市场往往会对此消息更为敏感,这些消息会成为市场下跌的助推器。”平安证券研究员罗晓鸣指出。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这些再融资计划一旦得以顺利通过,公司本身的巨额融资对市场的冲击是一方面的,而另外更为严重的后果则是对其他公司的示范性作用。“一旦已披露再融资预案的公司方案获得通过,其他同样有融资需求的公司或将纷纷效仿。”(杜琴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