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国务院部署节能减排工作 > 节能减排工作最新报道

迎接两会特稿:全力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

  永续发展、造福子孙,节能减排至关重要。

  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要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近三年来,特别是2006年以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节能减排取得积极进展。
2006年全年万元GDP能耗实现2003年以来首次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增幅减缓。

  然而,2006年全国没能完成年初确定的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总体目标的难度陡然增大,使得节能减排成为2007年各级政府面临的重要任务。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郑重指出:“"十一五"规划提出这两个约束性指标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不能改变,必须坚定不移地去实现。”

  这是个没有退路的任务。2007年,一系列促进节能减排的产业政策、财税政策、价格政策、市场准入条件和产品能效标准紧锣密鼓出台,节能减排政策“组合拳”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4月25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成立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由温家宝总理任组长;

  ??4月27日,国务院召开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节能减排工作。此后,国务院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提出了45条具体工作安排。节能减排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

  ??10月15日,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

  ??11月23日,国务院批转《单位GDP能耗统计指标体系实施方案》等三个方案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统计办法》等三个办法,节能减排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有了硬杠杠;

  重要行业的节能减排举措相继推开: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启动实施;千家企业节能行动向纵深发展;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发布;煤炭、钢铁、建材、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焦炭、平板玻璃等行业加大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

  在狠抓节能减排不放松的坚强决心下,各地纷纷加大了节能减排的力度:山西省对400多家高耗能企业执行高电价,从原来的每千瓦时0.05元调高到0.20元;浙江省要求各银行对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信贷要限制,对淘汰类项目,不仅不提供信贷支持,而且要采取措施收回已发放的贷款;上海市淘汰600种落后工艺,对重点用能大户实行能源审计,开展千家企业能耗“对标”管理……

  与此相应,中央各有关部委也出台了促进节能减排的政策措施。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是节能减排政策组合出台的关键之年,中央财政支持节能减排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站在“拐点”看严峻形势

  重力政策推动,成效初显:截至去年12月27日,全国关停小火电机组1438万千瓦,共计553台,超额完成年初关停1000万千瓦的目标;不能做到达标排放的500多家造纸企业停产整治,近400家造纸企业被责令限期完善治污设施……

  尽管2007年全年的节能减排指标还没公布,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去年11月2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宣布,去年前三季度,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两项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的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1.81%、0.28%。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对此表示,两项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首次双双下降,这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性的“拐点”,意味着中国环境保护由“被动应对”进入了“主动防治”新阶段。

  重要“拐点”的出现令人欣喜,但节能减排形势依然非常严峻。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齐建国表示,要落实“十一五”规划的目标,在剩下的3年时间,经济在依然保持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完成节能减排的任务艰巨而紧迫。

  最近一段时期,我国不少地区重工业建设的势头仍然非常强劲,钢铁、电力等6大行业去年第三季度同比增长20%;一些地方污染物排放的总量超过了环境容量,产业结构重型化的格局没有改变。

  特别是由于国内市场需求旺盛,国际市场能源、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加上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偏低,资源环境成本没有充分体现、高耗能行业加快增长内在动力仍然强烈,这些都大大增加了节能减排的难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日前也指出,我国节能减排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主要是经济增长速度偏快,产业结构重型化的格局没有改变,虽然通过加大技术进步和强化管理使能源直接利用效率大幅度提高,但形成的节能量被结构重型化所抵消。从工作层面看,还存在着认识尚未完全到位、结构调整进展缓慢、重点工程建设滞后、政策机制不完善、监督管理不到位、基础工作薄弱等问题。

  “从污染减排来看,出现"拐点"难,巩固良性走势、实现污染减排的目标更难。由于利益驱动和投资冲动,保证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防止关闭企业死灰复燃还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周生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些地方领导认识不高,产业结构调整进展缓慢,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比较突出,如果不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拐点”就可能反弹,减排目标将化为泡影。

  节能减排寻求纵深推进

  近来,河北省30个重点地区的县长和市长们压力很大,他们已向省人大作出承诺,三年内节能不达标就引咎辞职;钢铁等30家耗能大户不达标,国有企业法人代表就地免职。

  政绩考核为节能减排保驾护航,仿佛一根指挥棒,对地方政府的施政行为和利益追求已经具有明显的导向作用。

  去年11月23日,随着国务院批转的由发展改革委、环保总局、统计局三部门制订的三个方案《单位GDP能耗考核体系实施方案》《单位GDP能耗统计指标体系实施方案》和《单位GDP能耗监测体系实施方案》,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进入真正落实阶段。从2008年起,地方省级官员将必须向中央上交节能答卷,成绩单未能及格将面临问责和“一票否决”。

  在地方政府负责人心中的“天平”上,节能减排和GDP孰轻孰重?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在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基础和制度保障的同时,无疑是对地方政府发展观念和投资观念上的一次“头脑风暴”,地方政府的“兴趣点”和“兴奋点”必将随之转向。

  “明年是中国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必须把节能减排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持久战。”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这一要求,彰显国家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的决心。

  关键一年的节能减排工作如何向纵深推进?“坚持和提高节能减排标准作为宏观调控的第三个闸门,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抑制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今后一段时期内,将推出包括经济制度安排、财政投入力度、重大工程选定、环保监察等六项措施,保障“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实现。

  六项措施中,遏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进行结构调整,仍是首要办法。据悉,今年将关停小火电1300万千瓦,分别淘汰水泥、钢、铁落后生产能力5000万吨、600万吨、1400万吨。

  节能重点领域的具体措施是,组织开展1000家耗能大户企业节能行动,推动重点耗能企业开展能源审计、编制节能规划。同时,要公布千家企业能源审计和利用状况报告,开展重点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提高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力争用两年时间,在36个大中城市率先实现污水的全部收集和处理。

  相比行政性要求,制定相关财税、价格、产业政策等经济政策,对于企业和地方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才更有推动作用。对此,解振华表示,国家将逐步完善有利于节能减排的政策机制。如,修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加强产业政策与信贷、土地、财税、价格、质监等政策的协调配合,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实行更加严格的市场准入条件。

  在价格方面,逐步调整成品油的价格,下调小火电机组的电价,加大差别电价的实施力度。而财税政策方面,调整煤炭、有色金属、铁矿石等矿产资源的资源税额标准,提高成品油、大排量汽车、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等产品消费税。取消高耗能、高排放等产品的出口退税,降低出口退税率,对钢坯、焦炭等部分商品加征出口关税。调整、发布节能产品和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对部分单位产品由优先采购调整为强制采购。

  “只有市场机制、可持续的政策机制和监管机制三者共同发挥作用,才能构成节能减排的长效机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飞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家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