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八届年会 > 嘉宾精彩发言

陈淮:平衡发展才能进一步完善我国住房制度

  200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第八届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在亚布力召开,其主题定为“改革开放30年:中国企业家的展望与思考”。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作为网络独家战略合作伙伴对本次进行报道,以下为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在本次论坛上的精彩观点:

    

  陈淮:30年改革中房地产这个领域里面有四个收获:
    第一大收获,我们的改革发展到让老百姓有产的地步。从十六大十七大以来我们走到让老百姓有产的阶段,从打土豪分田地到公有制经济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到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享有财产性收入。我们从十六大到十七大报告当中一脉相承可以清晰看到十六大提出让老百姓家庭财产普遍增加,十其大提出创造条件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财产性收入,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

这个领域的最大改革收获是我们从让脱困改善起,发展是硬道理,同时我们在这些年中进一步认识到平衡的发展是硬道理中的基本道理。


    经过几年时间磨合,国务院24号文件已经成熟提出一个体系,在我们改革的基本思路上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到让社会有基本保障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平衡发展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成就。去年两会之后温家宝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讲了一句话,一个船队走的快慢不取决于最快的那条船,取决于最慢那条船,提高最低生活水平的那部分人群的生活质量全社会的富裕程度就提高了。应该说在住房问题上,我们在改革过程当中摸索出来最大收获是平衡的发展。


    第三,十六大报告提出不以人们有财产没有财产,财产多和少区别人们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先进和落后。社会发展到今天很多人提出优化中国住房资源配置,改善老百姓住房状况,规范房地产市场的好办法。也有不少偏方,无论是对的错的,长远的短期的,大家都处于一个善意,希望我们的社会好,老百姓好,我们的国家好。但是直言不讳地说,我们愿意不愿意每个人都住比尔盖茨那样的房子?愿意。愿意不愿意中国的富裕程度达到欧洲那样的程度?愿意。愿意不愿意70%的老百姓都买得起房子呢?愿意。但是中国要达到60%、70%、80%甚至更高比重的房子都买得起房子,这需要一个财富积累的过程,财富的累计过程。人家是三代四代攒下的钱,我们是这一代人才刚刚开始攒钱,我们的财富累计没到,达到那样的程度至少还需要再艰苦奋斗和快速发展20—30年,遵从客观规律是我们在这个领域里面30年改革开放摸索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每当我们忽略了客观规律,把主观愿望当成目标的时候我们就失败,每当我们认识顺从了解并且把握客观规律的时候,我们就前进。


    第四,在改革开放中的开放日益成为这个领域中已经不可抑制的趋势。现在面对的是和国际市场不可避免的接轨。美国的衰退次级债有没有影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铁矿石涨价有没有影响我们这个领域的原材料价格呢?整个全世界的资本市场波动影响不影响住房这种资产价格的定位?中国沿海大城市在全世界城市中的排名变化、位置变化影响不影响它的房价与世界上其它大城市之间的比价关系呢?我们走到了这样一个复杂的阶段,需要更谨慎地不仅要调整人和物之间的归属关系,让老百姓有产,不仅要调整穷人和富人之间的关系,要有保障,不仅要调整成和乡的关系,节约土地,实现协调发展,而且要调整我们和整个国际社会和自然界之间的关系,才能使我们这个住房制度进一步完善,走向辉煌。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应论坛组委会要求,此文章为嘉宾发言摘要。】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