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信用卡理财巧打时间差(图)

  2008年1月29日,据悉截至2007年底,中国信用卡(含贷记卡、准贷记卡)应偿信贷余额达750亿元,信用卡总授信额度6300亿元。中新社发井韦 摄

  由于信用卡有最长50多天的免息期,有些精明的投资者常用这笔“无息”贷款进行投资理财。不过如果没有把握好时机,可能会很被动,甚至“弄巧成拙”。小李最近就经历了一次“失败”的利用信用卡透支海外投资的经历。

  投资要选好时机

  听说某海外外汇经纪商可通过信用卡“消费”形式,将投资者的美元汇入其外汇保证金账户,进行外汇保证金交易,小李决定加入炒汇大军。
今年1月3日,小李从信用卡中划出1000美元,转到自己的外汇保证金账户。过了半个月,投资小有斩获。没想到这时银行信用卡对账单寄来了,通知他在1月23日的还款日之前,要归还1000美元。本想利用信用卡50多天免息期进行投资,没想到只有半个多月,银行就要他还款了。幸好这家外汇交易商可用“退货”方式,将资金返打到信用卡中,因此小李赶紧申请把1000美元的本金转回信用卡账户。不过,在这1000美元一来一回的过程中,小李发现了不少学问。

  原来,这家银行信用卡的记账日和还款日,分别是每月的5日和23日,也就是说,1月5日之前的消费,1月23日就需要还款,1月5日之后到2月5日之间的消费,可以到2月23日再还。如果小李在1月5日才发生这笔“消费”,就可以等到2月5日才记入账单,2月23日还款就可以了,这才能真正利用50天的免息期。而小李刚好是在记账日前两天“消费”的,所以选择的时机不对。

  还款时间尽量晚

  虽然选择合适的消费时机很重要,然而,如果是用美元消费,在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背景下,还款的时机就更重要了。同样以小李为例,如果他是2007年12月5日刷卡消费的1000美元,只需2008年1月23日还款,在这50天里,美元迅速升值,我们来算一笔账。根据中国银行的外汇牌价显示,2007年12月5日,1美元兑人民币的基准价为7.398,到了2008年1月23日,该基准价为7.235。也就是说,如果小李在1月23日才用人民币购汇还款,就可以节省163元(7398元-7235元)人民币。

  因此,如果想利用信用卡的免息贷款,算准借款时间和还款时间很重要。

  消费退款看准记账日

  根据银行规定,信用卡消费退款,如果是记账日之前退回的,到本期还款日可直接用这笔钱还款,如果是记账日之后退回的,这笔退款就只能到下一个还款日用于还款。小李的1000美元退款是记账日(1月5日)之后进来的,因此这笔退款还不能用来归还本期借款,只能用其他资金归还信用卡借款,否则就面临被罚循环利息的窘境。

  那退回来的1000美元如果不能用来还当期借款,是否占用小李的信用额度?是否可提出现金?银行人士表示,退款一旦到账,就不会占用信用额度,但提现有点麻烦。如果人民币退款通过信用卡提现,银行将收取1%提现费。而小李的退款是美元,不可能直接提现,可申请将退回来的美元转到有外汇账户的借记卡里,不过信用卡中心要收取3%(最少3美元)费用。

  萍萍刷卡:不要让银行卡“饿肚子”

  常听萍萍讲故事,这次MAGGIE有机会看萍萍的笑话了。精于打理的萍萍最近也糊涂了一回。信用卡账单到期了竟然忘了还,还好有短信提醒,才避免了一笔不小利息的损失。

  萍萍拥有多张信用卡,而各家银行信用卡到期还款日各不相同。为防忘记还款,萍萍选择了自动绑定还款方式。就是每张信用卡都绑定了相应银行的一张借记卡,在到期还款日这天,信用卡消费金额将自动从借记卡中扣除。对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来说,这样的还款方式确实省了很多麻烦。

  但这次萍萍差点误了事。最近萍萍家里有事,月消费金额近万元,萍萍没有意识到绑定的借记卡中余额早已不足。结果收到了银行的短信,此次还款余额不足。

  萍萍立马致电信用卡客服电话。对方客气地推荐,余额不够可选择最低还款方式。有两种选择,全额还款和每月最低还款。选择全额还款,每月账单到期将自动从借记卡中扣除,若余额不够,此次还款不成功,消费金额从消费日开始计息;选择每月最低还款,每月则付账单金额的10%,剩余金额将被计息,而已还部分则归入可使用额度中。一旦在开通自动绑定业务时确认了还款金额的选择,将一直延续,要变换则需致电或亲临银行。透支逾期还款利息是很高的,为透支金额的万分之五还有不菲的滞纳金。

  萍萍当机立断,趁午休时赶到银行,通过柜台还款方式将账单全部还清,柜面工作人员告诉她,由于还得及时,利息还未产生。事毕萍萍总结,看来用卡得记住两件事,哪天是账单日,借记卡里是否有充足余额。

  MAGGIE补充说,还别忘了开通“短信通”,要不付了利息也不知怎么回事!( 晨报记者刘志飞)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